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首次发布上海市统计法治长廊宣传片 《统计法》颁布40周年宣传月活动启动会在黄浦举办
2023年12月07日 17: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7日电(郑莹莹)《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简称:《统计法》)颁布40周年宣传月活动启动会在上海大剧院举办。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黄浦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黄浦区统计局承办。国家统计局、上海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黄浦区领导共同开启《统计法》颁布40周年宣传月暨上海市统计法治长廊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首次发布上海市统计法治长廊宣传片。这条以“统计法治”为主题的文化长廊由上海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黄浦区人民政府共同设立,位于威海路黄陂北路路口的三角绿地公园,地处人民广场核心区,占地5470平米,已于12月4日向公众开放。    

  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局长刘玉琴,上海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彬,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金红,黄浦区委副书记、区长沈山州出席活动。

  宋彬在致辞中指出,《统计法》颁布40年来,上海统计事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迈出了坚定步伐。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也是依法治统的重中之重。上海统计部门始终以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为根本目标,自觉扛起数据质量的法定责任,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向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尤其在当前第五次经济普查过程中,严格依法普查,严守普查数据质量生命线。

  沈山州在致辞中表示,黄浦区将以统计法颁布40周年为契机,把提高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的生命线,积极主动、扎实有效做好“五经普”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科学的数据支撑和统计保障。

  2023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40周年,也是全国“八五”普法规划中期督导年。活动现场通过发布《今日说“统计”法》宣传视频,带领大家回顾了《统计法》的发展历程,了解了统计的基本任务,明确了统计调查对象应尽的义务,指出了统计工作的前进方向。

  在活动现场,企业代表、调查户代表、统计工作人员代表共同宣读《诚信统计承诺书》并签署承诺书,承诺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统计法律法规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调查所需的资料。普查员代表们通过情景朗诵的方式将他们的普查工作娓娓道来,并郑重承诺,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忠诚履行普查任务,确保依法普查、科学普查、为民普查。

  上海曲艺表演艺术家顾竹君老师和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上海曲艺家协会会员陈健老师带来原创上海说唱《统计法治小唱》,引得现场掌声连连。

  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局长刘玉琴带来一堂精彩的统计法治大讲堂专题报告,讲座内容结合实际、政策解读深刻,为上海发展提供高质量统计服务指明了工作方向。

  上海市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各处室负责人,各区统计局、调查队领导,黄浦区政府相关部门、各街道、企业代表和黄浦区普查员代表等参加活动。

  在这个“火热”的十二月,上海各区统计部门将开展针对性强、内容接地气、形式更灵活、群众更喜闻乐见的统计法治宣传活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