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全国骑手“巅峰竞技”角逐“最佳技能骑手奖” 首届全国外卖配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沪落幕
2023年12月07日 20: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7日电(记者 许婧)取餐、配送、处理突发状况……对于闪送骑手李林来说,原本驾轻就熟的工作今日7日多了一些紧张感,刚刚参加了上海市第二届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大赛的他,因成绩优异代表上海出战首届全国外卖配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当天,4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顶尖骑手齐聚上海,同台竞技,来自饿了么、美团、盒马、达达、叮咚买菜、闪送等平台的骑手们通过理论考试、技能实操等环节,角逐“最佳技能骑手奖”。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王宏伟指出,本次竞赛为来自全国各地的骑手们搭建了开拓视野切磋交流的舞台,是回应外卖配送员及平台企业提升职工素质、规范行业发展的具体举措。他希望参赛选手们珍惜机会,以精湛的技术技能投入到比赛中,为城市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希望平台企业关爱职工、尊重人才,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让小哥的工作更有尊严,出行更有保障,职业更有发展。希望社会各界更加尊重理解、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各级工会进一步挖掘外卖小哥的平凡事、感人事,让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通过劳动实现自我价值,创造美好生活。

  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桂晓燕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新业态新行业蓬勃发展,以网约配送员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群体也随之发展壮大,他们奔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为城市运行和老百姓生活提供便利,他们是美好生活的奋斗者,是人民城市的建设者,是现代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环。上海市总工会特别关注骑手这个群体,致力于搭建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平台服务行业发展、提升职工技能。近年来,市总工会以多种形式大力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通过建设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实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互助保障计划等,做职工权益的维护者、贴心服务的娘家人。未来,市总工会将持续关注骑手们的身心健康和职业发展,让大家在奋力“奔跑”、辛勤工作的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来自城市的温暖和关爱。

 

 

  本次比赛涵盖理论考试和技能实操两个环节,饿了么工会副主席陈艳霞表示,理论考试的试题邀请了专家学者、一线站长等成立专项课题研究组,内容涵盖外卖从业场景中所需的一系列技能,全面考察选手的时空规划能力和综合处置能力。实操环节涵盖“配送前准备、接单大厅、异常处置、安全配送、准时送达”五个项目,还原了骑手接单、派单的全过程,骑手在配送的过程中要完成S弯、独木桥等骑行技能比拼,还要应对以“突发状况”出现的种种考题,如“商家出餐慢”“少餐处理”“交通事故”等场景,由交警、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以及化身为“商家”“保安”“消费者”的评委们共同评判骑手们对突发状况的处理能力。来自美团的骑手周涵秋告诉记者,本次比赛的形式新颖,很多原本工作中的习以为常的内容,通过比赛发现了其中的“技能要点”。“比如理论考试的交规试题,补充了我对交规的理解。还比如我在实操中抽到了蛋糕配送的考题,在取餐环节就有冷媒是否放置、包装系带是否固定、贺卡是否确认等细节,现场还增加了商家定位错误的考题,让我现场处置。”

  最终,10名优秀的骑手获得“最佳技能骑手奖”。在决赛中表现同样突出的李林手捧奖牌,高兴得合不拢嘴。他说,这份奖是对自己的一个认可,很幸运在闪送平台得到了二次就业的机会,他也慢慢喜欢上了这个行业。来自浙江的饿了么骑手黄晓琴是10名“最佳技能骑手奖”中的唯一女性骑手,她认为,女性骑手在沟通上更加细致,这是自己比赛的优势所在,也是工作中的优势。她坦言,通过参加这次比赛,看到如此多的优秀骑手,对未来工作也是一份激励和鞭策。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