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网信办发布最新一批网络谣言典型案例,假扮外卖小哥虚构苦情剧本位列其中
2023年12月10日 10: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外卖小哥挣彩礼加班累死”被官方辟谣。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0日电(李秋莹)12月7日,网信部门公开曝光第三批涉突发案事件、公共政策、社会民生领域网络谣言典型案例。其中,一则名为“上海外卖小哥为28万彩礼加班活活累死”的谣言,涉及到性别争议、彩礼陋习、加班文化,曾在网络上引发关注,日前被上海辟谣平台核查为虚构情节的“假新闻”。

  上海辟谣平台核查发现,一些自媒体和营销号基于《人间世》第一季第一集的内容,剪辑画面并重新配音,选取一位在5分钟左右镜头露面的小伙作为主角,将故事渲染成《30岁男孩加班挣28万元礼金,累死》、《为了挣28万元礼金》、《花钱娶个女人,上海外卖小哥累死》等版本,有的干脆隐去了名字,将整个编造内容转变成“无主谣言”。

  事实上,整个纪录片的内容中并未提及外卖员、彩礼、加班等相关事宜,也没有关于小伙与其女友相处和交往的细节。

  随着我国灵活就业规模突破2亿,包括外卖员在内的网约车司机、直播博主、保安等新形态就业者逐渐成为摆拍卖惨的重灾区,相关谣言在社交网络上屡禁不止。

  今年8月,一则配文为“深夜外卖姐姐送餐下楼发现车被偷了”的短视频引起广泛关注,后被湖南怀化警方证实为营销号的摆拍剧本,目的是利用大众同情心来引流牟利。目前,三人因涉嫌编造发布虚假信息扰乱公共秩序,已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

  “苦情化”“猎奇化”的骑手炒作,对劳动者形象带来的伤害是难以短期修复的。一位在上海跑单的骑手小马表示,虚假视频损害真实骑手声誉,“比如有些人看了‘加餐’类视频,就给我评论‘骑手不用花钱买饭,都吃顾客的饭’。”《法治周末》曾撰文呼吁,外卖骑手等灵活就业群体都是正常的劳动者,不是什么羞于启齿的行当,他们不需要通过悲情渲染来博取同情,更不应该成为低俗的牺牲品。

  针对上述乱象,监管部门早有规定。今年7月,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加强“自媒体”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网站平台应当要求“自媒体”对其发布转载的信息真实性负责。“自媒体”发布信息不得无中生有,不得断章取义、歪曲事实,不得以拼凑剪辑、合成伪造等方式,影响信息真实性。

  相关平台也强化了劳动者群体的权益维护工作。近日,美团外卖对四名冒充骑手进行虚假摆拍、恶意造谣、色情擦边的网红提起诉讼,要求对方向外卖员群体道歉并赔偿损失。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