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黄浦等九区齐聚 第三届联盟大会上长三角C9联盟共话发展
2023年12月15日 14: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5日电(郑莹莹)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第三届联盟大会15日召开,来自上海黄浦、南京鼓楼、苏州姑苏、杭州上城、宁波鄞州、合肥庐阳、合肥蜀山、无锡梁溪、南通崇川长三角主要城市9个中心城区的政府、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话发展。

  大会以“都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打造共享、共创、共赢的长三角核心都市生态圈,共谋共促长三角中心城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大计。

  会上,以视频形式精彩展示了2023年联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今年以来,联盟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持续推动落实党建引领与人才高地建设、共建一流营商环境、扩内需促消费和核心引领功能提升“四大专项行动、十二项重点事项”,逐步提升联盟品牌影响力,大力推动长三角区域加强经济合作、优化产业布局、促进资源共享。

  在创新创业方面,举办第二届长三角C9联盟创新创业大赛,发布“C9联盟共创宣言”,推出并颁发首批“长三角C9创卡”,提供政策扶持、场地孵化、资源对接等多种创业服务;升级发布联盟2023新版“科技创业护照”,覆盖载体数量从26家拓展至40家,向联盟内科创孵化载体入驻企业提供跨区域科技创新创业服务等。

  在商旅文联动方面,联合开展“长三角联盟消费节”“名企优品长三角行”线上线下专项巡展;承办第二届长三角城市戏剧节、第五届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启动首届长三角C9联盟咖啡大赛。

  在营商合作方面,在鄞州区举办“一流营商环境共建”主题论坛,发布了长三角中心城区政务合作、联盟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等成果;在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上联合签署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保护合作协议;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依托“一键呼应”远程帮办系统、专业化的“跨省通办”团队,九区实现联盟内高频事项远程帮办全覆盖,并帮助知名品牌连锁企业、老字号企业实现分支机构异地注册申报。

  在党建与人才合作方面,举办“C9第一方阵”机关党建论坛、“二十人讲二十大”机关青年TED演说赛、“红色经典步道(黄浦)寻访”等活动,共同揭牌组织生活基地,发布红色文化旅游地图等项目成果;在崇川区举办首届“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民营企业家张謇精神研修班”,搭建平台促进民营企业交流合作、共赢发展。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中,楼宇经济已成为支撑各大城市经济发展的主要形态。去年7月,黄浦区、上城区共同牵头,携手联盟各区共同发布《长三角商务楼宇一体化评价体系》。今年,会上公布了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商务楼宇等级首轮评定成果,通过九区联合评定,共20幢商务楼宇被评定为联盟首批长三角示范楼宇和新锐楼宇,意味着长三角区域商务楼宇标准统一已迈出关键一步。评定成果发布后,会上还发起了共建C9联盟楼宇品牌倡议。

  展望2024,联盟将结合新论述、新要求、新使命,统筹推动更多的创新举措和行动落地。会上,九区领导共同发布了2024年联盟重点行动计划暨深化合作项目,明年将联盟将重点推进楼宇经济品牌推广、“非遗”文化传扬与文旅新活力打造、数字化赋能城区发展、“双碳”示范区建设、中心区创新创业联动、老字号品牌创新发展等重点项目,在商圈发展、文化旅游、党建引领、政务服务等五大领域深化合作,充分发挥联盟的平台纽带作用,以更紧密合作赋能中心区发展,全面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会议最后还开展“都市经济高端论坛”主题分享与圆桌对话活动,来自政府和知名企业的代表们相聚一堂,从长三角一体化视角出发,交流未来产业发展趋势以及如何以楼宇经济赋能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