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迎入冬寒潮 线上平台启动“严寒保护”应急机制
2023年12月15日 17: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5日电 (李秋莹)今日起寒潮来袭,华东各地区将迎来“断崖式”降温,为应对即将到来的线上下单高峰,为更好保护骑手权益、保障订单配送,饿了么、美团、叮咚买菜等平台已启动应急机制,通过增加订单补贴、延长配送时间、缩短配送距离、剔除超时差评等措施帮助骑手降低配送压力,缩短骑手暴露在户外的时间,让骑手们安心、安全地送餐。

  工作人员介绍,为了确保骑手配送安全,寒潮到来之前,饿了么已向骑手推送了天气预警和安全提醒。平台前置提示包括减速慢行、防寒防滑等。同时开启相关情况下的免罚措施和异常申报、剔除等。

  据了解,为迎接降温天气,相关平台已提前做好骑手配送安全和防寒保障,包括在站点为骑手发放防寒物资包、冬季工装装备以及保温杯、暖宝宝、姜汤、热茶等实用物资。

  此外,寒潮天气下,外卖骑手的健康问题也值得关注。工作人员介绍,美团向各配送站点的健康专区“同舟守护1㎡”小药箱,补充感冒药、冻疮膏等冬季常用药。同时在相应城市发放应急关怀经费、冬季轻疾就诊关爱金和外卖柜免费使用权益。特殊天气下,美团外卖也将通过App向区域内骑手实时推送风险防护提醒和附近驿站位置。

  考虑到强降温天气、周末等因素叠加,叮咚买菜本周六、日将较平时增加80%的整体备货量,后续,大数据算法也会根据订单的实际变化做相应调整。为及时履约,叮咚买菜也通过优化排班、第三方招募等方式,增加特殊天气下的在岗人员。以上海普陀的白玉前置仓为例,本周末全站19名小哥和4名分拣员将全员上岗,还将通过第三方招募在高峰时段增派人手,全力保障周边居民拎稳菜篮子。

  美团外卖骑手服务部负责人表示,冬季特殊天气多发,也是外卖消费旺季,骑手配送安全保障是重中之重,美团外卖将持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政府和工会指导下落实落细各项保障工作,切实强化骑手冬季配送保障。(完)

  稿件方向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