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深化政企共治推进“放心点”战略,饿了么首创食安封签一体化管理机制
2023年12月21日 17:5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1日电(李秋莹)12月20日,上海市第三届外卖食品安全封签宣传推广活动暨人气“食安封签”评选活动于线上线下同时启动。活动由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上海质量技术监督教育培训中心和饿了么承办。饿了么在活动中宣布,在相关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平台已建成业内首个“食安封签线上线下一体化闭环机制”,并且计划以推广食安封签为依托,重点提升老年助餐的服务体验,将定制百万枚食安封签送给社区食堂。

  饿了么食安部总监晏阳介绍,为解决“受客观时空和人力限制,难以跟踪核实商家外卖餐品使用食安封签情况”的难点,饿了么积极参与社会共治,主动在国内行业首创食安封签线上线下一体化闭环机制。

  该机制向消费者提供订单收餐情况的反馈路径,在消费者反馈“收到的餐品是否有封签”后,通过平台汇总分析,精准定位“未使用封签”客诉频次较高的商户,点对点定向对其进行提醒宣导。

  饿了么数据显示,通过常态化帮扶促进,用户反馈未使用封签次数环比下降超过50%,前期被高频反馈的商户再次被投诉率环比下降约90%,有效提升配送过程中的封签使用率,减少配送过程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

  目前,饿了么已将使用食安封签纳入小蓝心商户评价体系,并提供专属会场曝光、标签指引等流量引导,让放心好店被更多消费者看见,让优质商户得到更多经营实效,推动生态良性循环。

饿了么党委副书记、公共事务总经理周星录

  “如今,品牌餐饮的封签使用日渐成熟,我们也在对社区食堂给予更多的倾斜和帮助,赋能 ‘老年助餐’,让餐饮外卖既有安全,又有温度。”饿了么党委副书记、公共事务总经理周星录表示。

  据了解,饿了么已联合食极星的营养学专家,定制了一批印有针对老年人饮食营养宣教内容的食安封签,在社区食堂进行投放。此举在保障老年人外卖用餐安全的同时,也同时宣导健康饮食的理念。

  “对于老年人来说,饮食营养学的知识相对缺乏,需要用更细致的方式宣传和提示,食安封签是一个很好的载体。”食极星营养学专家刘宏超表示,“我们与饿了么合作,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针对于老年人的一些核心饮食建议,浓缩成简单的小贴士印在食安封签上,让老人在用餐前能够看到,并把营养的理念贯彻到一日三餐。”

  此前,饿了么已与食极星联合上海松江新桥镇社区食堂,研发了共计14套无糖套餐与低脂套餐,为有特殊需求的老人提供放心饮食的同时,也兼顾营养均衡,探索更加营养化、健康化的老年助餐模式。

  饿了么放心点负责人李沛表示:“借助食安封签这个每餐都能触达到消费者的载体,饿了么在守护好食品安全之外,也将更多开发它的营养学宣教作用,让社区老人吃得放心、吃得健康。”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