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公共文化旅游硕果累累 成果展集中呈现“美在静安”
2023年12月26日 17: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摄影 肖鸣亮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6日电(记者 陈静)2023“美在静安”公共文化旅游成果展26日举行,全面展示2023年静安区公共文化旅游工作,并对2023年静安区“十大公共文化旅游事件”“十大公共文化旅游人物”“五星级团队”进行表彰。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亮金,副区长龙婉丽,区政协副主席陈琦华,市文旅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吴琼,市文旅局非遗处处长陈平,市群艺馆党总支书记、馆长吴鹏宏出席并颁奖。

  2023静安国际光影节、“消失的法老”胡夫金字塔沉浸式探索体验展、大宁路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新建开放、第28届上海国际茶文化旅游节专题评选活动等入选本年度静安区十大公共文化旅游事件;静安尤伦斯美术馆总经理郑俊跃,中外家庭戏剧大赛首席推荐官、流行美声组合力量之声等获评本年度静安区十大公共文化旅游人物。“十大公共文化旅游事件”和“十大公共文化旅游人物”是静安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集中体现和最好印证。2023静安国际光影节以节造势、以节兴市,是打造“艺术苏河”的城市更新高品质案例,打响上海文旅商贸新品牌,凸显苏河湾世界级滨水中央活动区影响力。大宁路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新建开放,中心内藏书4000余册的阶梯式图书馆充满艺术时尚气息,融合“阅读、生活、艺术”气息,是舒适温馨的书友会客厅。“消失的法老”胡夫金字塔沉浸式探索体验展是全球首个商业化运营的大空间沉浸式探索项目,此次落地静安兴业太古汇,是法国本土外首次展览,也是筹备三年后的亚洲首展。

 

 

  据悉,作为全国文化先进区、市公共文化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近年来,静安区全力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弘扬最鲜亮的红色基因,构建最惠民的公共文化网络、传承最海派的城市历史文脉、打造最具影响力的文旅品牌活动。静安区文化馆入选全国首批、上海唯一“中国儿童青少年戏剧艺术普及推广中心”,静安区图书馆被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彭浦镇六次蝉联“全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大宁路街道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北站街道获评“上海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浸入式戏剧《不眠之夜》《时空之旅》入选全国旅游演艺精品名录。

  2023年,静安区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让更多优质文化资源、要素、人才充分涌流碰撞,向上打开发展空间,向下扎根基层社区,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数字化、品质化水平,全年公共文化场馆线下服务达1216万人次,进一步拓展公共文化的覆盖面、辐射力、渗透力。

 

 

  公共设施布局更趋完善。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旧址纪念馆正式开馆,图书馆天目路馆正式开放,大宁路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静安寺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全新开放,百年天后宫古建新生。升级打造张园•丰盛里、静安新业坊等15处“家门口的好去处”,创新开辟蜚声LiveHouse等一批演艺新空间。成功引入Fotografiska影像艺术中心、苏河皓司等一流艺术机构,为市民群众提供高质量文化服务,打造城市更新与文化惠民相结合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样板”。

  文化惠民工程更润人心。深入实施“十百千万”文化配送工程,全年开展各级各类文化配送活动10000余场,完成市区两级指导员配送10304课时。“5元公益电影”配送项目8年来惠及128万市民,连续多年被评为“市民满意度第一”的区实事项目。中外家庭戏剧大赛累计吸引5000余组家庭参赛。“市民艺术夜校”多门课程上线即报满,热门程度位居全市前列。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大宁剧院、UCCA Edge静安尤伦斯美术馆等9家“社会大美育课堂”全年共开展公益性美育公教类活动265场次,服务100余万人次。区图书馆总计服务96.8万人次,区文史馆各场馆总计接待参观26.3万人次,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总计接待参观约200余万人次。行走的博物馆公教课《峥嵘岁月》巡演走进商圈、学校、园区。开展“海派城市考古迷你博物馆展”。“从三曾里到甲秀里”主题巡展受众80余万人次。

  重大品牌活动更具影响。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浓情静安·爵士春天”音乐节、上海静安世界咖啡文化节“三节首汇”,吸引市民超350万人次,媒体曝光超3千万,静安嘉里中心等商业销售额环比超135%。成功举办上海旅游节静安金秋都市游活动,围绕7大主题开展36个项目。上海茶文化旅游节首次覆盖全城,打造全民共享的“全城有茶”文旅消费新体验。首届“静安国际光影节”全网总点击量超20亿。第七届“上海静安国际雕塑展”吸引来自16个国家的28位艺术家参展。成功举办2023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2023第九届上海街艺节等活动。“静安文旅消费季”发放近5万张文旅消费券。全面打响“艺术苏河”品牌,深度整合苏河湾文旅资源, 推出不同主题微游线路30余条,举办Art021艺术博览会、世界顶级艺术展“马蒂斯的马蒂斯”等,以高质量公共文化艺术供给,实现国际性、创新性和人民性的有机融合。

  未来,静安将扛起大文旅时代的担当作为,深刻把握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战略部署,深挖静安文化内涵,用好静安文化资源,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建设更有影响力的国际文化大都市核心区。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