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3年上海市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引领服务女大学生投身创新创造热潮
2023年12月30日 10: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30日电(记者 陈静)记者30日获悉,“巾帼新力量 慧创赢未来”2023年上海市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暨优秀项目展示大会在同济大学举行。本次大赛中的部分好项目、参赛女大学生得到了企业家的青睐,现场还举行了企业家导师与意向扶持的女大学生签约结对仪式,助力女大学生在创新创业的新征程上起步稳、走得远。

  三年来,上海市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累计报名项目2651个。大赛建立了赛后多元服务举措,举办创业政策宣讲会与创业经验分享会、组织创业训练营、提供创业见习岗位、对接创业资金等系列服务,为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助航。通过创新创业大赛的历练与创业训练辅导,越来越多的女大学生掌握了组建团队、融资、设置商业模式等创业能力,提升了创新精神、创业意识。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同济大学、杨浦区妇女联合会承办,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上海市女企业家协会协办。

  本次大赛旨在激发女性创新创业活力,引领服务女大学生投身创新创造热潮,发掘和培育一批优秀女大学生创业项目和典型,搭建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展示、交流、服务的平台。大赛设置创业组、创意组两个赛道,参赛项目内容涵盖医学、生物学、化工新材料、食品科学、电子信息化等多个前沿科技领域。

  今年共有参赛团队1261支,涉及全国81所院校,5000多人注册参与。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0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31项。10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20所高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活动现场,由长宁区妇联(东华大学)推荐的获奖项目《刺绣汉文化传统服饰的传统美学与现代发展》汉服走秀开场,当代女大学生用创新意识赋予传统汉服的现代时尚美感,令人耳目一新。来自上海音乐学院《新能源汽车AI音频与全景声音频供应商项目》、上海财经大学《橘姑娘潮汕美食》、同济大学《智能形变灾害监测平台与应用服务项目》、上海交通大学《动脉粥样硬化一体化精准诊疗系统》四个获奖项目代表进行了项目路演,生动诠释了女大学生的创新活力。

  历届获奖选手代表陈悦欣、姜晓玉现场分享了她们的赛后创业感想。正是因为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这个平台,陈悦欣从一个商科学生成为女装原创店铺的设计师和主理人,又成为分享生活的自媒体美食博主,目前她也有了中长期的战略规划,想做一个涵盖衣食住行的属于年轻人的创意品牌。姜晓玉的创业之路得到了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委老师的项目指导,从以单一农产品为主要服务产品的项目1.0版,发展成为在农产品品牌营销的基础上参与地域品牌文化建设与打造的项目3.0版,同时她也在赛后成为了女大学生职业飞翔“海鸥计划”公益活动的志愿者。她们的创业心路历程激励着更多的女大学生投身到创新创业实践。

  据透露,2024年上海市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将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办,将选拔出更多具有创新性和发展前景的创业项目,为创新创业创造中“她”力量提供更多平台和机会。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