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泽”日撞钟 “上海新年第一游”在徐汇龙华火红登场
2024年01月01日 10: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日电(郑莹莹)2023年12月31日晚,徐汇龙华格外热闹,当晚“上海新年第一游”火红登场。

  撞钟祈福、吃越年面、盖新年邮戳、看非遗演出等“经典项目”,2024“上海新年第一游”增设了不少“酷炫”新玩法,龙华塔灯光秀如梦似幻,市民广场“许愿集”祝福满满,龙华冬会市集、戏台演艺热闹非凡。

  今年的“上海新年第一游”以“迎入境游客,撞龙华晚钟”为主题,活动场地从龙华古寺扩展到龙华市民广场以及新近开门迎客的商业街区——龙华会,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等的新年首个入境旅游团,乘坐“乐游长三角”假日列车专列的长三角地区游客,以及在沪的外国朋友和广大市民齐聚龙华古寺,与上海市民共同跨年联欢。

  2024年的新年吉祥字为“泽”,寓意平安喜乐,润泽万物。今年的“上海新年第一游”,既是“泽”日,也是“撞”日,为申城倍添喜庆的迎新氛围。

  ——四海宾朋来相聚

  上海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也是入境旅游的首选口岸。辞旧迎新之际,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纷纷将新年旅游第一站锁定在上海。

  在活动现场,中外游客与上海市民一同观看精彩的舞狮表演,撞古寺铜钟,写新年祝福,盖新年邮戳,品越年素面,玩非遗项目……全方位体验上海,将美好祝福传递给更多中外游客,广邀四海宾朋,认识上海、心向上海、乐游上海。

  新年第一天,来自长三角地区的百余位青年也乘坐上海假日列车——“乐游长三角”高铁旅游列车团聚在上海,除参加“新年第一游”活动外,青年朋友们还组织了穿越徐汇城区的CityWalk活动,实地体验徐汇引人入胜的文旅线路,携手参与2024“新年第一游”。

  另外,佘山登高寓意美好、日出海上金山如画……来沪参加各类迎新活动的游客在各个“第一游”中都收获满满。

  上海在构建“宜游”环境的同时也在“易游”方面持续加力。全新改版的多语种上海文旅推广网站meet-in-shanghai也在新年焕新上线,同时发布了“乐游上海迎新年”专题。上海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表示,

  2024年,上海市文旅局以“迎入境游客,撞龙华晚钟”为主题开启新年第一游,更好地面向全球大力推广上海国际旅游形象,讲好中国故事、演绎上海精彩,让更多外国游客心向往之、近悦远来,深度体验上海这座城市的摩登、魔幻和魔力,高水平的把上海打造成中国入境旅游第一站。

  ——海派江南汇聚精彩

  “上海新年第一游”主题活动是上海创办最早、规模最大的新年活动,自1989年起至今已举办35年。千年龙华古寺,是黄浦江畔的一座文化地标,“龙华晚钟”早在明清时期就位列“沪城八景”之一。

  自2008年起每年发布的“新年吉祥字”,以汉字承载着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祝福。2024年,带有平安喜乐、润泽万物吉祥寓意的“泽”字,为新的一年带来美好祝福。

  承载红色记忆的龙华烈士陵园,拥有千年历史的龙华古寺,巍峨耸立的龙华塔……在徐汇龙华地区,红色文化与江南文化汇聚交融,使“龙华”成为上海重要的城市名片和历史人文地标。

  今年的迎新活动首次联动龙华市民广场和龙华会,全面展现龙华古韵、徐汇风貌、上海魅力。作为沪上首座对望千年古刹的商业街区,与龙华塔一街之隔的龙华会延续“龙华庙会”地方记忆,以“龙华冬会”为主题的冬日市集,以及携青年乐队与传统表演艺术家回归的龙华戏台,碰撞出更多冬日生活方式的可能性。

  徐汇作为海派文化发源地之一,以海纳百川、开明睿智的海派精神,助力着上海这座城市数百年来的发展和繁荣。近年来,徐汇区的一系列城市建设成就和文旅发展成果,不仅彰显了新城新景、消费破圈、旅游重振的新年文旅新方向,更进一步强化了上海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形象。春逛庙会、夏听MISA、秋赏艺术、冬撞晚钟……从“上海新年第一游”启程,到达上海的下一站,就在徐汇!

  ——龙华光影驻美好

  龙华塔光影秀是此次活动的全新亮点,“科技+旅游”赋能古韵龙华全新表达,以灯光、投影等多元化呈现形式点亮龙华古塔,展现古韵龙华璀璨新篇章和科技文化相互赋能的时代魅力,让现场游客沉浸在迎新纳福的喜庆氛围中,一同举起相机,定格下千年古塔的唯美时刻。

  酷炫升级的文旅玩法在此次活动中俯拾皆是。龙华市民广场上,特设大型互动装置“许愿集”和乐游上海发光立体字打卡装置,引得游客争相合影留念。龙华会冬日市集不仅展示了众多非遗项目,还设置了最佳摄影打卡点,并推出AR视频(二维码)打卡互动、放飞电子祈福心愿等趣味活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