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3年影响社会发展的十大女性新闻事件揭晓
2024年01月02日 18: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2023年影响社会发展的十大女性新闻事件揭晓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日电(记者 陈静)上海市妇联与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合作开展2023年十大女性新闻事件评选。

  记者2日获悉,通过女性发展相关度、大众关注度、政策影响力等三个维度,最终评选出 “古遗传学家付巧妹荣获首届阿勒福赞奖”“国家出台行动计划,制定消除宫颈癌目标”“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正式实施,相关司法实践迈上新台阶”“‘全职妈妈’离婚获200万元家务劳动补偿”“多地探索‘妈妈岗’‘亲子岗’,助力女性兼顾工作与育儿”“隔空猥亵女童案被判从严从重处罚”“恶意P图侮辱女性和造黄谣事件频发,国家整治网络加强打击力度”“软卧车厢床铺分配3男1女上热搜”等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能引发社会大众共鸣,在女性的政治经济社会参与、女性权益保护和性别文化三大领域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反思意义的新闻事件。涉及妇女发展与制度保障、妇女政治参与、女性贡献和影响力、妇女健康、妇女权益保护、婚姻家庭权利、女性人格权、社会性别意识与公共服务等领域。

  “影响社会发展的十大女性新闻事件”年度评选活动自2016年开展八年来,持续宣传《反家庭暴力法》,关注相关重大事件及人身保护令等相关司法实践中的问题,推动家暴“零容忍”社会环境建设;连续追踪对离婚家务补偿的判例,推动公众对女性婚姻权益的认知;从2017年首批宫颈癌疫苗上市开始,深入宣传国家和地方在推广宫颈癌疫苗接种方面的政策和举措,推动公众的女性健康保护意识提升,推动了一系列保障妇女权益的社会政策不断完善和进步,见证了女性影响力和社会性别意识的提升。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