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多彩文化活动解锁职工幸福生活 首届上海职工文化季暨第25届上海读书节闭幕式举行
2024年01月04日 18: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4日电(许婧)首届上海职工文化季暨第25届上海读书节闭幕式4日在宛平剧院举行。

  2023年以来,上海工会围绕“奋斗有你 最美是你”的主题,推出首届上海职工文化季,搭建了一个舞台、涌现了一批作品、培育了一支队伍;围绕“新时代 新阅读”的主题,开展第25届上海读书节,进一步推动读书活动向新领域、新群体、新职工拓展。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黄红在致辞中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紧紧围绕深化“五个中心”建设,为打造“文化自信自强的上海样本”贡献工会力量。要以文铸魂,展现奋进新时代新作为,有效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用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有温度的劳模故事、工匠故事、劳动故事。要以文赋能,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紧紧围绕全总、市委中心工作,推出更多优秀文艺作品、文化产品,提供更加丰富、更有营养、更高质量的文化服务。要以文润心,赋予“工”字文化品牌新内涵,深入挖掘、切实用好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劳模工匠文化等资源,在打造让职工群众热爱的光荣之城、创新之城、开放之城、梦想之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担当作为。

  把舞台交给职工,把文艺送到基层。去年8月以来,为全市职工打造人人皆可参与、人人皆可出彩、人人皆可受益、人人皆可享有的文化盛宴,市总工会启动了首届上海职工文化季,重点打造8大市级职工文化项目——5大文化赛事、2个文化展示舞台、1项文化服务项目,各区局产业工会联动推出101个职工文化子项目,参与职工人次一千多万。丰富多彩的活动将高品质精神文化生活送到职工身边:全市85家区局产业工会、2367个团队踊跃投稿参与“上海职工班组全家福摄影大赛”;上海职工(市民)文化网络大赛参与职工人数累计达40.2万人;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网约配送员歌手大赛吸引12家平台物流企业、近4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报名参赛;“上海职工讲发展变化、说身边先进”宣讲比赛,用“小切口”呈现“大主题”;市总工会推动“上海职工优秀文艺作品征集展演”和“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网约配送员歌手大赛”走进商圈楼宇,把最鲜活、最生动的职工文化送到市民群众身边。

  第25届上海读书节组织读书活动800余场,覆盖人群近千万人次。本届上海读书节推出“看、听、读、写、乐”五大板块11个读书项目。其中,“阅读上海”主题征集,结合上海读书节“悦读书单”主题书目推荐,征集以散文和微型诗为体裁,共收到阅读心得感悟3万件;“今天我是主理人”读书活动创意大赛,广泛吸纳全民阅读创意“金点子”;“我的枕边书”短视频征集活动遴选优秀视频作品60部。面向全市持续开展上海市振兴中华读书活动示范项目培育征集、评选展示工作,遴选一批凸显时代主题、特色鲜明的优秀示范项目。2023年,纳入宣传展示的振兴中华读书活动示范项目120项,获评市级年度优秀示范项目50项,进一步推动读书活动深入机关、企业、学校,走进社区、家庭,同时惠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等。

  闭幕式上,首届职工文化季获奖代表以及一线职工代表登台表演,用艺术形式、文化手段、职工视角,唱响时代主旋律、汇聚职工正能量。闭幕式还为首届上海职工文化季组织奖以及各赛事活动获奖代表、2023年振兴中华读书活动暨第25届上海读书节获奖代表进行颁奖。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