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3年城市租住魅力指数》:上海全屋智能房源比达6.18%,租住最精致、最智能
2024年01月12日 18:2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2日电(记者 陈静)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新市民群体的租住需求不断增长,租房品质也成为了城市生活品质的决定性因素之一。记者12日获悉,自如研究院联合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共同发布《2023年城市租住魅力指数》(下称“报告”),通过搭建“租客马斯洛需求金字塔”,选取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10座重点城市,从5个维度、近20个指标中提取10城租房人群偏好和城市设施特征,洞察头部城市的租住生活魅力。

  研究发现,一线城市租住生活更稳定,租客对租住生活品质的追求也相对较高。其中,上海近6成租客接受5年以上长期租房,更以6.18%的全屋智能房源比例领跑重点10城个性化租住指数。

 

 

近6成在沪租客接受租房5年以上,长期租房观念稳定

  在对于重点10城租住魅力指数的衡量中,由租住时长、租住面积等构成的城市租住生活稳定性是租客“马斯洛需求”金字塔的第一层。近年来,随着头部城市结构性放宽落户与发展政策吸引年轻外来人才,租房成为越来越多新市民的选择,长期租房的居住观念也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新市民群体的居住方式。报告显示,仅北上广深4大一线城市,租房人口就超过4000万人。

  随着租住群体的不断扩大,在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中,人们对于较长租住周期的接受度也正逐渐提高。报告数据显示,面向未来,51%的租客可接受5年以上的租房生活,18%的租客愿意租房10年以上。其中,一线城市长期租房观念更稳定,平均57%租客可接受租房5年以上,而上海则有58%的租客接受5年以上的租期。能接受长期租住,也说明一线城市在长租布局、设施环境上能支持租房群体长期居住。

 

 

空间独立需求显著提升,“全智能”成上海租住新标配

  在租住生活稳定的基础之上,租客们开始将目光转向租住品质的提升,其中“可自主支配的独享空间”成为典型需求之一。报告指出,在整租领域,独居类房源正逐步走热,10城整租一、二居成交量平均增长19%。值得注意的是,多个城市整租一居的订单量在2023年实现同比增长,在一线城市中,广州、上海两城的增幅最明显,上海租客对于空间独立的需求显著提升。

  另一方面,个性化居住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租客青睐。智能化的尝试,以及对房屋开展各类自主改造,都是租客个性表达的体现。报告数据显示,由上海长租机构配备智能网关和智能门锁等基础智能设备的房源占比达34.87%,仅次于北京,而上海拥有全屋智能的房源量则高达1.6万余套,以6.18%的占比领跑重点10城租住智能化。整体上,自如的每套智能房源平均配备3.64台智能设备,平均每户每天的智能设备使用次数为2.98次。

 

 

  总体来看,面对逐渐成为居住主流的“租房”,租客们对于租住生活的品质追求呈现出越来越多的细分需求。据《2023中国城市长租市场发展蓝皮书》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城市租房人群对“房屋品质、居住体验、租期服务”的关注程度提升了34%。

  与此同时,不断加大产品、科技、服务、供应链等各方面投入的长租机构,正在成为上海租客群体居住的最优解。数据显示,目前有65%的租客会首选“机构化长租房”,其中“房源品类多品质好、有定期保洁、APP等线上工具更方便、有专属管家服务、有搬家和维修等配套服务”是租客群体选择长租机构的核心原因。

  不难看出,面对逐渐成为城市主流、人生主流的“租房”,城市租客们也对租住生活提出更多品质要求与幸福设想,而在构成城市租住生活魅力的需求金字塔上,长租机构已然成为租住群体不断升级体验、打造幸福生活的新标配。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