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又一年春节消费季到,叮咚买菜“一站式”年货找回年味
2024年01月12日 20:0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2日电(李秋莹)虽然距离春节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但在线上,过年的氛围已经非常浓厚。记者观察到,在叮咚买菜APP上,为过年准备的各类礼盒套装,还有各式各样的预制菜大菜、腌腊卤味,以及造型和色彩多样的主食面点等等已经于近期陆续上线。

  据了解,叮咚买菜今年针对春节场景开发了极为丰富的一站式年货商品,覆盖生鲜蔬果、水产、预制菜、烘焙、零食、鲜花等12个品类和多种用餐场景,共计330多支新品。其中各品类春节礼盒新品有200多支,还有与10多家线下知名餐厅、酒店联名推出的经典年菜礼盒卡券,如锦江饭店、国际饭店、上海老饭店等,礼盒可一键兑换、包邮到家,异地过年的人们也能轻松享用北上广老字号的多道大菜。

  目前,叮咚买菜APP上还设置了不同阶段的年货优惠活动,从1月10日一直到元宵节,消费者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安排购买节奏。

  叮咚买菜方面预计会在除夕前一周出现年货销量高峰,整体销量对比本月同期或将增长超60%。

  就在近些年,随着80后、90后成为家庭主力,他们也开始接手了置办年货、做“年夜饭”的重任。作为新型食品公司,叮咚买菜今年就通过“一站式”的商品开发思路,来满足包括年轻人在内的不同消费群体的年货需求。

  一站式,意味着品类丰富、多元化,既要能覆盖居家团聚、返乡出行、馈赠亲朋等多种场景,也要能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让全家老小齐聚时,餐桌上都能有自己喜欢的味道。

  因此今年不管是日常生鲜商品,还是适合春节场景的礼盒、定制商品,平台上的选择极多。蔬菜方面,叮咚买菜到春节期间会“抢鲜”上线20多种尝鲜春菜,目前已经可以买到的有鲜蚕豆、豆苗尖、四季香椿、大叶蓬蒿菜等等;海鲜方面,除了日常水产和鲜活大海鲜如俄罗斯帝王蟹、波士顿龙虾、澳洲红龙虾、龙胆石斑鱼、东星斑鱼....。.今年还有性价比极高的海鲜、刺身组合礼盒;而若是消费者不想自己在家处理虾蟹,还可以直接购买“帝王蟹三吃”、蒜蓉粉丝/芝士焗波士顿龙虾等大海鲜预制菜。

  不过,虽然年夜饭是国人一年忙到头最重要的一顿饭,但奔走于都市工作生活的年轻家庭,往往没有那么多精力来复刻记忆中那些关于过年的味道,再加上,很多传统年货其实也已不再满足当代年轻人的饮食习惯。

  于是,叮咚买菜在年货品类的开发上加入巧思,在尊重传统的同时,通过定制研发,让年货的造型和口味更加年轻化。

  比如,针对南北方地区都爱吃的八宝饭,叮咚买菜在保留往年传统爆款的基础上,开发了一款更适合年轻人口味的“小团圆八宝甜盒”。和传统大碗八宝饭不同,这是由四只造型完全不同的迷你“甜品”组成,馅料分别是奶酪芋泥、蛋黄肉松乳酪、南瓜配火山熔岩酱、巴斯克,成为不喜欢老式八宝饭的年轻人和儿童的新选择。并且该商品只需微波炉加热即可,不费力就能为年夜饭增色不少。

  另外,当下的年轻人热衷于在线上线下“讨彩头”、“抢好运”,对此,叮咚买菜还与知名金饰品牌联名定制了金元宝造型的八宝饭、年糕和松糕,并发起黄金豆抽奖活动,增添过节氛围;口味则是定制了豆沙、酒酿和蛋黄味、香芋、巴斯克风味,咸甜皆有。此外还有一款麻将造型的糖年糕,可蒸煮可煎炸,摆在年夜饭桌上,乐趣十足。

  针对另一个南方消费者过年必吃的大单品,汤圆,除了传统口味如大黄米黑芝麻外,叮咚买菜上还有用桂花酒酿、富平柿子入馅的小众口味汤圆;还有金元宝造型和卡通龙造型的汤圆,刚上线就获得众多有娃家庭的好评。

  而水饺作为北方年夜饭餐桌上永远的C位,叮咚买菜今年则是重点定制了一款手工包制的,集五种口味于一盒的“五福临门珍味五彩海鲜水饺”,主要食材有海胆、海参、虾仁、墨鱼,饺子皮的颜色则是分别取自天然的甜菜汁、南瓜汁、菠菜汁、墨鱼汁等食材,组合起来非常适合过年期间摆上年菜餐桌。上线三周左右,该水饺销量已经接近15000万份。

  包括这一五福临门水饺在内,叮咚买菜近半年已经推出了多款手工包制的水饺、云饺类,借由自身规模化的原材料直采能力和食品味型的开发能力,用手工工艺、新鲜的馅料来改变消费者对冷冻水饺品类的食用体验,最大程度还原“家的味道”。

  酒足饭饱,消费者还可以选择一些设计精致、口味多样、好看又好吃的国风烘焙糕点,老少皆宜,调剂口味。

  而在叮咚买菜如此多的定制款年货背后,还是其能够深入食品供应链的源头,实现端到端自有商品开发和独家定制商品的优势起到了作用。叮咚买菜首席商品官(CMO)徐志坚就透露,未来一年,叮咚买菜针对食品商品的定制、特色改良,会成为重点开发方向之一。

  “鲜”字当头,叮咚买菜自有供应链让年货实现高品价比

  对不同地方的人们来说,传统的年味很大程度上都来自“置办年货”这一步,采购蔬果零食、灌腊肠、腌咸肉、做炸货卤味....。.几乎是最重要的过年“仪式”。

  在江浙地区,很多家庭里的长辈都有去街边腊味店灌香肠,或是自己在家腌咸肉的经历,一次腌上几斤,随用随切,用来炒饭、炒菜、做汤都是一绝。不过消费者自己做腌腊类商品都需要较长的时间,且制作环境、口味咸度等条件不好把控,整个过程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更不是件容易的事。

  今年,叮咚买菜预制菜自有品牌蔡长青也在华东地区首次推出了主打新鲜、现制的传统鲜灌香肠和手工鲜腌咸肉。该系列商品的原材料切割和生产过程均由叮咚买菜自有工厂完成,承诺使用优质鲜肉而非冻肉,且减少了腌渍时长,做到减盐,更适合后续家庭烹饪。

  消费者收到香肠和咸肉时都是半风干状态,可直接处理后烹饪食用,也可将其挂在干燥通风的环境中继续晾晒数天至风干状态,口感更佳。3:7的肥瘦比,让香肠香而不腻,大颗肉粒带来了十足的嚼劲。

  而随着新鲜灌制的香肠被悬挂于阳台或者窗外,很多人记忆中过年的仪式感就又回来了。

  此外,还有同样是叮咚买菜自营工厂加工的以“整只”为特色的卤味三件套:整块酱卤牛腱、整只酱鸭、整片卤猪耳、半只猪头肉....。.也能为年夜饭的餐桌贡献不少年味。

  自有生产既保证了食材新鲜、制作安全,同时也大大降低了卤味熟食的链路成本,如此一来,叮咚买菜通过自有生产的优势,真正从源头上提高了年货的“品价比”。

  徐志坚也介绍道,以年货为开端,叮咚买菜新一年的商品开发计划之一即是继续扩充休闲场景商品开发,并且要开发更新鲜、更健康、更短保的食材和食品。其中,将重点加强开发有机商品、本土特色肉禽、冷藏料理类等机会品类,同时加大自有品牌和定制商品的研发力度。用好叮咚买菜的供应链和自有生产能力,严控商品品质,把商品的价格“打下来”,把品质和口感提升上去。

  可以说,随着年轻人们成为消费主力,拥有灵活的供应链开发能力的新型消费渠道在未来将会有更大的机会。“不管在春节这样特殊的时刻,还是平时的生活里,叮咚买菜正是要通过自己的供应链资源,向消费者提供好的食品、好的服务,成为他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帮手。”徐志坚说。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