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外卖小哥将把数字服务攻略送到老人家门口 百城社区助老行动在沪启动
2024年01月16日 19: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6日电 (记者 许婧)用手机点外卖、挂号、打车等已是当下年轻人的常规操作,完善的城市数字基础设施极大便利了人们的生活,但对于部分老年人来说,仍然面临着“不会用、不敢用”智能手机、担心遭遇电信诈骗的难题。为了不让老年人在城市数字化转型中掉队,上海社会各界一直在不断努力弥合数字鸿沟。

  16日,在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指导下,蓝马甲联手饿了么开启百城社区助老行动,全国百城的蓝骑士将走进社区,走进银发课堂,和蓝马甲志愿者一起,向老年人讲解智能手机的操作,把数字服务攻略送到老人家门口,让老年人感受到数字生活的便利。

  2020年9月,旨在帮助老年人了解和适应数字社会的蓝马甲行动启动。蓝马甲志愿者们走进老年群体中,去他们所在的社区,开展助老防骗讲座,开设老年课堂,告诉他们,“手机不会用,安全防诈骗,就找‘蓝马甲’”。

蓝马甲行动专为老年人推出了一本教老年人使用手机的书。
蓝马甲行动专为老年人推出了一本教老年人使用手机的书。

  来自上海的蓝马甲科技银发宣讲团对人工智能、大模型如数家珍;西湖阿姐服务队是杭州亚运会官方城市服务团;杭州民警刘献国不断改微信名,只为让老人更好识破骗局;西渠镇社工张霞在沙漠小镇中教老人用手机……三年来,蓝马甲4万多名志愿者已经服务老人超过144万人次。

  在成立之初,蓝马甲项目在各地与老年人进行访谈,“我们发现,很多老年人遇到手机难题时,很多时候不敢问子女,怕孩子不耐烦的语气,也不习惯向孩子学习新鲜事物。”蚂蚁公益基金会蓝马甲专项基金管委会主任王亦菲坦言,志愿者的身份,让老年人不怕自己问多了被“嫌弃”啰嗦。另一方面,很多老年人对手机界面不熟悉,让他们不敢尝试,怕手机死机或者被盗用了账号。

  成立3年来,蓝马甲通过有趣的展览互动、社区里定时定点的驻点解答、街道里系统化的适老手机课程,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加法。“我们计划在未来一年,实现‘三个一百’计划,即合作100个社会组织伙伴、联动100家助老倡导伙伴、建设100支志愿服务团队。”王亦菲说,希望能通过更加开放的合作模式,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和公益专业团队加入,共同关注助老这一领域。“我们非常期待蓝骑士的加入,饿了么蓝骑士月活数量已经超过120万,构成了城市的毛细血管网络。”

蓝骑士加入蓝马甲后,在上海社区教老年人用手机。
蓝骑士加入蓝马甲后,在上海社区教老年人用手机。 

  合作试点期间内,蓝骑士和蓝马甲志愿者已在上海普陀区万里街道、甘泉街道等多地开展课程教学,其中不乏明星骑手们如首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宋增光、“上海最美退役军人”张文强等人的加入。所有上岗的蓝骑士志愿者都会经过专业机构培训,统一服务规范。

  “只要是有志愿活动我都会参加,这让我有一种获得感。”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蓝骑士张文强表示。

  “此次蓝马甲与蓝骑士联手,将叠加放大双方的优势。通过将蓝马甲成熟的适老课程体系向全国的蓝骑士覆盖,饿了么将培训更多具有讲解能力的蓝骑士志愿者,他们能够深入浅出地向老年人进行智能手机操作教学。”饿了么骑士文化运营负责人陈洁希望能通过饿了么在全国各地的即配网络,带动蓝马甲志愿活动辐射更多区域,把数字助老服务送到全国更多二三线城市和县域老人的家门口。(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