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交流即将提交的提案议案
2024年01月19日 17: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9日电(记者 陈静)记者19日获悉,截至2023年底,上海共有律师事务所1912家,律师41292名。共有254名执业律师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其中,全国政协委员2人、市党代表2人、市人大代表19人、市政协委员14人、区党代表25人、区人大代表85人、区政协委员116人。

  19日,上海律协召开“2024年上海律师参政议政新闻发布会”,上海各级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会上,与会的上海各级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别就各自关注的社会、民生、经济发展等问题,以及即将提交的提案议案进行了交流。

  上海律师代表委员积极履职,不少提案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采纳并转化为相应政策或工作举措,为城市发展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据统计,2019至2023年间,市律协基层立法联系点共参与近百项地方性法规规章的意见征询工作,累计提出意见建议两千余条,近百条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不同程度采纳,采纳率在全市基层立法联系点中位居前列。

  上海市律协基层立法联系点两度受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托,重点开展《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平行研究工作,成功完成了从提出零星立法建议到尝试起草法规草案建议稿的功能拓展,并得到了高质量的立法成果。

  上海律协积极总结参政议政的有益经验,宣传参政议政先进事迹,持续提升上海律师参政议政工作显示度。2022年上海律协发布了首份律师参政议政专题报告《上海律师参政议政报告(2019-2021)》,以近万字集中展示了2019年以来上海律师参与国家治理和参政议政工作的情况。(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