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妇联启动“家帮家 美传美”家庭友好项目
2024年01月22日 15: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2日电(记者 陈静)在第三十届“蓝天下的至爱”爱心全天大放送活动上,市妇联启动“家庭友好项目”。该项目由市妇联联合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上海市儿童基金会共同筹建,旨在倡导“家庭友好”理念,呼吁广大家庭共同参与、携手同行,孕育更加开放、包容、文明、友善的城市底蕴,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厚植家庭根基。

  “家庭友好项目”以帮扶困境家庭、助力家庭成长、推动家庭发展为宗旨,以“家帮家 美传美”为核心,倡导以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先进家庭为示范,引领带动本市964万户家庭共同行动,用无数微小的爱汇聚为城市的大爱,引导家庭树立帮助他人成就最美自己的价值认同,让美丽善行无限传递与扩大。

  让家庭友好项目惠及每一户需要帮助的家庭。“邻家妈妈”是上海市妇联2019年启动的志愿帮扶品牌项目,各级妇联通过将妇联执委、三八红旗手、巾帼志愿者、最美家庭为代表的“邻家妈妈”与其居住地、工作地内的家庭监护缺失或不当的儿童联结在一起,给予儿童常态长效的关心关爱、教育引导。杨浦的高怡俊就是几百名“邻家妈妈”中的一员。生活在杨浦的小明,因父亲智力残疾、母亲患恶性肿瘤,常年与祖父母共同生活,幼时还身患疾病。高怡俊在区妇联的牵线下,与小明结对,成了小明的“邻家妈妈”。看电影、逛公园、摆野餐、滨江骑行……三年来,每月再忙,她都会坚持陪伴、持续关爱,用自己的真心打开了小明的心扉。

  “邻家妈妈”项目现已结对了995名监护缺失或不当的儿童,得到受助家庭、志愿妈妈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如何把“邻家妈妈”这样的项目为广大儿童与家庭带来光与希望?“家庭友好项目”的启动,是妇联的努力与尝试,将温暖更多家庭。项目将持续关注监护缺失儿童、孤独症儿童等各类困境儿童,以及因各种原因导致的特殊困难家庭;将持续聚焦青少年心理健康、屏幕依赖、和谐亲子关系等家庭成长问题;将持续创新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倡家家参与、家家共享,广泛动员各方力量一起发力,共筑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动局面。

  “家庭友好项目”通过上海市儿童基金会面向爱心人士、家庭、单位和组织等公开募集,上海新东苑公益基金会、咔咔猪文化传播(上海)有限公司等众多爱心企业、组织纷纷慷慨解囊,同时全市各级妇联积极响应。徐汇区妇联“家幸福”百项千场进万家行动率先践行,动员区内50家企业共同出资400万元,面向全家庭生命周期,推出100项1000场家门口服务,将惠及辖区内2万户家庭,其中130余万元将注入“家庭友好项目”,共同营造家家互助、美美与共的温暖城市氛围。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