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力争全年新增就业55万人以上 将精准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
2024年01月24日 15: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4日电(记者 许婧)正在召开的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人社局局长杨佳瑛表示,人社部门将持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进一步健全就业促进工作机制,努力以高质量充分就业助力上海“五个中心”建设。

  过去一年,上海稳岗扩岗、技能提升等一揽子稳就业政策加快落实,针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帮扶力度持续加码,227个“楼门口”“家门口”的社区就业服务站相继建成,公共就业招聘新平台全面升级,新增就业岗位60.6万个。 从国家统计部门抽样采集并按照国际劳工组织标准计算的城镇调查失业率来看,去年5月以来,本市城镇调查失业率逐月下降,至去年底已回落到较低水平,全年平均值为4.5%,低于全国0.7个百分点。

  根据中智招聘网分析,2023年就业存在以下特点:央国企就业热度持续攀升。从招聘企业性质看,央国企岗位数逐年递增,2023年占比为33.8%。从简历投递情况看,央国企占比达到63.1%,而央国企职位整体供需比约为3.5:1,人才竞争激烈,央国企职位备受高校毕业生青睐。

  经济发达地区就业难度加大。从地域角度看,一线城市及新一线城市简历投递占平台总投递量的31.3%。同时,一线城市及新一线城市企业招聘需求量不断压缩,同比下降10.14%。人才供需端的一升一降集中表明经济发达地区的人才竞争更趋白热化,就业难度不断加大。

  部分行业供求不均衡。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录用人数少于招聘需求(比例分别为1:2.7和1:2.3),存在人员需求缺口大、招聘难等现象。而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合适人才投递与招聘岗位需求比分别达到15:1和12:1,人才竞争激烈,求职者竞争压力偏大。

  通用型人才、技术研发人才供求不均衡。从岗位类型来看,客服类、销售类、行政类等通用型职位应聘比例较高,竞争比均超过25:1,技能类人才招聘缺口较大,技术研发人才虽然平均薪资相比普通职位高出32%-57%,但录用人数与招聘需求比仅1:1.8,供需不匹配情况仍需改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上海还将精准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目前,上海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宏观形势上受国际环境影响,市场有效需求仍显不足,应届毕业生和灵活就业人群等重点就业群体就业压力仍旧较大。

多年来,上海一直将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开展培训、给予补贴、安排见习等多种手段,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

对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趋势进行预测后中智招聘网发现,新能源、电子通信、机械制造等行业企业仍有大量招聘需求,较上一届上涨22.37%,生物工程、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企业释放职位数同比提升17.23%,在吸纳就业方面均有较大潜力。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建议做好沪上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创业帮扶工作。

黄建忠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做了一个调查,该学院现有来自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27个民族的本科少数民族学生184人,其中非上海生源162人,民族来源复杂多样。若以全上海各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数量为计,其总体规模不是一个小数目。与汉族学生相比,少数民族学生或面临更大压力,需要引起政府和教育部门的重视。

黄建忠建议,政府教育主管部门、教育单位要统一制订少数民族学生支持办法,针对少数民族学生成长中存在的困难,出台有效的帮扶支持政策,对培养单位提出标准化的保底性工作要求。开展团体帮扶和个体帮扶。

教育主管部门应协调相关地区、相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在地就业、回乡就业的帮扶工作,积极创造少数民族学生在地就业、回乡就业的工作机会。加强产教融合,面向大企业和大平台开展定向、定制化人才培养工作,成批量解决好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工作;发挥各地各界校友联谊会的作用,为少数民族学生就业提供更多岗位;发挥学生社团组织作用,多方面合作推介学生就业。

  杨佳瑛强调,未来上海将坚决兜牢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底线。抓早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持续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打造职业指导、就业见习、技能培训、创业咨询、托底保障等“全链条”就业服务,帮助大学生提升就业能力。对困难家庭毕业生,精准实施“一人一策”就业帮扶。针对其他就业困难群体和登记失业人员,常态化开展“人人乐业”专项行动,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