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团市委为困境青少年送上暖冬“礼物” 用一束光护航孩子们继续“追光”
2024年02月01日 17: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日电(徐明睿 刘雪妍 闫鹏飞)电瓶车上驮个大礼包,穿梭在各个小区到处送慰问品,是青少年事务社工周宇最近的日常。哼哧哼哧爬上三楼,刚敲门喊了声“王阿婆,我到了!”门立刻就打开了,“周老师来啦,阿拉一直等着呢!” 这些天,为困境青少年送上温暖慰问,成为不少团干部和青少年事务社工的工作常态。

  爱心礼包送上门,为青少年带来冬日温暖

  1月下旬,团市委、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联合爱心企业,与青少年事务社工一起陆续为全市1200户困境青少年送上了暖冬慰问。

  周宇熟门熟路地穿过餐厅,把精心准备的爱心大礼包提进房间。很难想象,住在徐汇区的中心位置,这一家人的生活却是如此的困难——厨房裹满油污,墙皮到处脱落,主卧塞着一张大床和一张上下铺,满满当当,上铺乱糟糟地摞满纸壳,直抵到天花板。

  王阿婆喊着孙子琦琦(化名),“周老师来了,还不快打招呼!”床上的大小伙儿慢慢穿上拖鞋,小声说了句“周老师好。”从不停向上瞟的眼睛,以及不太协调的肢体动作,大概能看出他有些不同。

  小时候琦琦发育迟缓,但很爱读书,小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家里对他寄予厚望。但到了初中,数理化课程难度加大后,他陷入了焦虑。“我一边写作业,眼泪一边就流下来了,因为真的不会。”琦琦小声说,当时只要提到学校,自己就头晕恶心,天天都在崩溃边缘。

  一夜之间,琦琦家乱了套,父亲几天就愁白了头。曾是中学教师的外婆不甘心,到处找人帮忙辅导、纾解,但琦琦却始终一言不发。“多亏周老师,从那时认识到现在4年了,总来家访,每次和他一聊就是一个多小时,组织活动、送温暖也都想着他,他慢慢才不抗拒了。现在终于考上了职校,表现得也挺好。”王阿婆一边说,一边不停地给周宇添热水。

青少年事务社工为孩子送上爱心大礼包
青少年事务社工为孩子送上爱心大礼包

  金山区的社工张园一接到慰问活动的通知,她第一个就想到了小星(化名)。在张园所在的镇子上,小星可以说是家庭经济情况最为窘迫的孩子。他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是精神病患者,小星基本上处于监护缺失状态。

  由于家庭情况特殊,他一度待在家里不愿出门。张园多次劝说无果,就联合社区民警演了一出“戏”,帮助小星不再逃课。后来,小星考上了重点高中,如今读高二的他已处于班级上游。

  以“微心愿”打开心房,实现孩子们的小小愿望

  这几天,2024年上海共青团圆梦“微心愿”活动筹集到的礼物已经陆续送到了困境青少年手里,为孩子们送上春节前的温暖慰问。自2021年起,已经有9000多位困境青少年通过这个渠道,收到了期待已久的礼物。

  普陀区的青少年事务社工李坤蓉有着近20年社会工作经验,但在工作中依然难免会遇到误会和不解,但是当服务对象看到对他们的切实的帮助后,也总能化解,“伸手不打笑脸人,对他们来说,能挑选三百元的礼物很难得。”李坤蓉很清楚,这些家庭捉襟见肘,孩子们几乎没有收到过生日礼物。

  “有个女孩,母亲身体不太好,只能打打零工,三年前父亲突然去世,让这个家陷入困顿。”李坤蓉说,女孩喜欢跳舞,一直想要个蓝牙音箱,这次“微心愿”她就拿到了。 

  这天,嘉定区的青少年事务社工马婧带着爱心大礼包来到小雨家,小雨(化名)见到马婧瞬间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分享起自己近期的生活:“姐姐,我参加了社区的志愿者活动,可以帮助别人,还能结识到新的朋友,我很开心。”

  犹记多年前,社工第一次接触小雨,由于从小缺少父母的关爱,内心缺乏安全感,小雨不太爱说话,显得有点拘谨,总是低着头。“也许是面对面交流不好意思吧”于是社工加了小雨微信,成为她的“网友”,通过每天的你一言我一语,慢慢打开她的心扉。小雨对社工的称呼也从“社工老师”变成了亲切的“姐姐”。

为困境青少年送上“微心愿”礼物
为困境青少年送上“微心愿”礼物

  这次,社工了解到小雨的新年愿望是拥有一个新的电饭锅,当上海共青团圆梦“微心愿”活动启动后,社工就为她申请了,同时,考虑到小雨在学校住宿,晚上宿舍会熄灯,社工在她生日时送了她一盏小夜灯,这盏小夜灯不仅照亮了每一个夜晚,也照亮了小雨的心。

  聚焦“急难愁盼”,打造筑梦“追光”小天地

  社工们的这次走访,除了送大礼包,还有一个目的——询问他们对“追光小屋”的改造意愿。有这样一户家庭,83岁的外婆,17岁的孙子,还有50多岁夫妻,住在50多平的老公房里。孙子从出生起就和外婆睡在一张床上,读中学了依然如此。“青春期的男孩和外婆一起睡,两个人都休息不好,在我的建议下他们分床睡了,但祖孙俩还是生活在一个房间,仍然有很多不便。”周宇的话道出了一些青少年的切实需求。

  去年,团市委、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联合爱心企业打造了“追光小屋”,已经有100位困境未成年人通过这个行动,拥有了属于自己生活、学习的小天地。如果能符合申请条件,琦琦也有机会换个生活环境。

  这几天,团市委也对去年落成的“追光小屋”进行了回访,去到了浦东新区的安安家。安安(化名)从小失去双亲,和奶奶、叔叔一同生活,家里的收入来源仅有奶奶的退休金和家庭低保金。她没有自己独立的学习空间,不是弯腰趴在床上写作业,就是在小桌板上看书。长期与安安联系的社工,一知道有这个项目,立刻就推荐了她。

“追光小屋”改造前后对比
“追光小屋”改造前后对比

  去年夏天,社工陪同装修团队对安安家进行上门评估、测量,根据安安及家人的意愿确定了改造方案。优化了卧室的床、书桌等布局,装上了窗帘、台灯,在7月送给安安了一间崭新的“追光小屋”。在回访时,安安说:“空间变大了,采光变好了,每天回家学习我都很开心。”

  “除了改造小屋,社工持续陪伴和关注孩子,建立了很好的信任。孩子们也常常会与社工分享自己的困惑、希望与梦想,和社工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青少年事务社工郑文勇表示,这份工作的价值,就在于用真心,给孩子们点亮一点微光,让他们的成长道路不再孤单。

  一份爱心礼包、一句暖心问候、一路真心陪伴……团市委、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与社会各界长期以来一直关注着困境青少年的成长和发展,每年都会通过爱心慰问、“追光小屋”以及“微心愿”等各种形式的关爱行动,让孩子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同时也帮助更多困境青少年托举起他们的梦想。在新的一年,上海共青团也将持续聚焦困境青少年群体,以似阳光般的关爱穿过凛冽的寒风,一如既往地为青少年传递温暖之光和希望之光,一起向阳而生,筑梦同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