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推动数字化创新服务老年人 中国信通院联合饿了么成立专家委员会
2024年02月02日 19: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日电(记者 许婧)在1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字适老化及信息无障碍联盟主办的“数字技术适老化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中国信通院与饿了么联合启动“数字技术适老化服务创新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双方将围绕老年助餐开展深度合作。

  去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促进数字技术适老化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以进一步满足老年人深层次、多样化的信息需求,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适老化产业融合发展,助力构建信息通畅、体验舒适、人民满意的无障碍环境。

  本次活动旨在分享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实践优秀案例,进一步推动产出数字化助老成果,为落实《工作方案》提出了更为明确的实施路径。活动中,对于居家养老体验至关重要的老年助餐服务,成为多方关注焦点。饿了么受邀分享了在上海市松江新桥镇的数字化老年助餐探索经验,未来将与中国信通院从三个方面开展合作,探路数字平台助老服务的更多可能性。

  数字适老化及信息无障碍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所长徐志发表示:“本地生活领域的数字平台,不仅具有数字能力优势,更能广泛连接社会资源,将在老年助餐等数字化适老服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与饿了么共同启动‘数字技术适老化服务创新计划’,希望通过加强组织赋能,推动助老服务锐意创新、严谨求证、高效推广。”

  根据“计划”,首先中国信通院将与饿了么共同组建本地生活领域数字技术适老化服务创新专家委员会。在专家委员的指导下,饿了么将基于互联网平台的数字化能力,结合线上线下服务场景,不断融合、升级适老化与数字化的助餐服务。双方还将共同探索因地制宜的政企共建的便民助餐服务模式,为老年人不断迭代和创新助餐服务。

  饿了么将积极响应《积极发展老年助餐行动方案》《促进数字技术适老化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与中国信通院共同于2024年起开展“助餐数字适老社区行”行动,在全国范围内1000个社区开展数字化助餐解决方案分享、数字助老培训、数字银龄课堂等活动。同时充分利用饿了么平台线上线下为老助餐服务模式,方便老年人便捷用餐、健康用餐,为老年人的居家社区养老奉献一份力量。

  活动中,双方与爱德基金会共同发起的 “爸妈食堂”公益项目正式启动,并于在北京市西城区月坛街道完成首家挂牌。该项目以交易捐的模式,汇聚爱心商家的善款,为社区中高龄、独居、空巢、失能等困境老人提供营养午餐。首期计划为30个老年助餐点共1500名老人提供物资和活动支持,给老年人举办生日会等活动,丰富老人的社区生活。

  据介绍,饿了么已将助力提升社区服务能力,确立为平台的长期社会责任战略。2021年饿了么正式上线针对老年人的长辈模式,此后获评首批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优秀案例。去年以来,饿了么着力在老年助餐领域开展数字化新模式的探索。

  2023年9月,饿了么与上海市松江区新桥镇合作,打造上海首个打通政府补贴与外卖平台的社区助餐项目,通过将社区食堂上线,符合条件的老人可以每日通过饿了么App领取来自镇区两级政府的“惠老助餐红包”补贴,目前开通线上助餐配送的老人已接近2000名。

  “通过与中国信通院的合作,将在数字化领域为饿了么提升社区服务能力注入重要的专业力量。”饿了么合作发展部与食品安全部总经理田西艳表示,“与中国信通院一起,我们能把在老年助餐服务探索中,取得的如‘新桥模式’这样的可复制化成果,推广至更多社区,让更多老人受益。”(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