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推出近百项线下活动 徐汇邀市民游客寻祥龙、品年俗、赏年味
2024年02月05日 19:0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5日电(郑莹莹)龙华会传统庆典碰撞“国风”“国潮”,徐家汇等商圈新春氛围感拉满,Citywalk“汇福寻龙”打卡互动……龙年春节将至,为了让市民以及更多年轻人积极参与中国传统节日活动,徐汇区统筹文体旅商,在“春节档”推出的活动层出不穷,全方位营造过大年氛围,活跃春节文旅消费,提升游客良好体验。
   

  ——打卡商圈 好逛又出片

  走在徐汇的大街小巷,无论是行道树上的红灯笼、中国结,抑或是商场前的龙年主题装置,还是夜幕降临时分的灯光秀,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两条红色渐变的祥龙悦动于港汇恒隆的外广场,覆以龙鳞灯笼和灵动的图腾交织,呈现出新颖的视觉效果;美罗城上新“龙耀全城”主题“新皮肤”,港汇恒隆遥遥相望,在商圈内呈现“双龙戏珠”的奇趣场景。汇金百货(徐汇店)在外广场和敦煌博物馆联手打造的“腾云驾雾”龙年艺术装置,被网友戏称为“最有仙气的龙”;东方商厦里藏着一群神秘的“龙闪闪”,这些萌萌的小龙造型别致。南洋1931推出龙年限定主题装置;光启城换装新春造景……“大徐家汇”的新春氛围组已就位。

  在徐汇的新晋网红打卡地——龙华会,为迎接龙年新春,“妙会龙舞,福启新岁”新春游园会正火热进行中。为实现与周边场域景观的“默契”呼应,龙华会将主要艺术装置落位在与龙华塔“隔空相望”的龙华戏台、二楼连廊处。漫步在龙华会露天平台上的“视觉通廊”,不仅可以远眺夜晚灯光下的龙华塔,还可以参与AR互动小程序“孔明灯祈福”活动,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写下心愿。

  在衡复风貌区几条永不拓宽的马路两侧,梧桐树已经挂上了红灯笼,夜幕降临,点亮的灯笼烘托出“梧桐区”的节日氛围。衡山坊、建业里、东平路、永平里、黑石公寓也挂起了中国结、灯笼,通过灯光景观布置,吸引市民前去打卡。

  为进一步促进“大徐家汇”商旅文体融合发展,百年新“汇”开骑龙年骑行活动,以徐家汇商圈为起始点,途经商圈内多个点位,开展城市复古骑行游,释放潜力无限的年轻运动势能,打造文化旅游消费目的地。

  ——Citywalk “汇”福寻龙

  春节假期长达8天,出游计划也要提上议事日程。寻“龙”探宝奇遇记于2月10日起正式开启:在徐家汇源景区,打卡景区百年历史遗存建筑,发现景区(含商圈、绿地)3处“龙”踪迹,集齐任意景区3处百年历史建筑照片,在指定社交平台发布图文并定位至“徐家汇源景区”,即可前往徐家汇源游客中心领取春节福袋一份(送完即止)。

  春节期间,围绕“寻海派之源、做龙年文创”等元素,将开展三场城市走读和手作活动,从徐家汇书院出发,途经徐光启纪念馆,抵达土山湾博物馆,来一场Citywalk,做有趣的创意手作,带领市民读者感受徐汇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体验龙年春节氛围。

  武康路作为衡复风貌区内的一条热门马路,近年来受到了越来越多市民游客的欢迎。2月10日至17日下午,“漫游慢品武康路”导览讲解活动将在武康路旅游咨询中心举行。参与活动的游客可跟着讲解员漫步在武康路这条幽静的马路上,漫游慢品武康路,聆听每一幢老房子背后的历史故事。

  海派考古新春游,初一至初八,市民可以跟随景区海派文化传播使者的步伐,深入探寻徐家汇百年历史踪迹,挖掘和解读海派文化孕育、传承与发展脉络,领悟上海海派文化魅力和精髓。
 

  ——来新春市集寻找年味

  “2024徐家汇迎新购物季”整合圈内商场,分别在春节、元宵节等节庆时点分阶段推出一系列新春市集、主题展陈及主题活动。

  天钥桥路年货市集将持续到元宵节,围绕“新春节庆”“年味年货”等关键词,邀请手工艺人、老字号商户,在天钥桥路口袋公园及永新坊开展市集联动活动,吸引市民游客打卡体验特色年味。

  被誉为“美食大王”的汇联商厦,“年货节”的字样增添了浓浓的新春气氛。集合了众多中华老字号的商场里,摊位上各式糖果、糕点、南北干货、炒货琳琅满目。

  支付宝出行联合旺旺,在六百外广场开展“摸旺行好运”活动:打卡旺运装置,领取联名周边,还有机会赢取联名款旺运手串。

  为拉动春节期间年货销售,2月1日至3日开抢的“徐家汇年货节消费券”,可以一直用到大年初八。美罗城、汇金超市(徐汇店)、汇联商厦、东方商厦、百脑汇等商户,都参与此次活动。

  龙华会新年巡游计划和互动表演将于春节期间与大家见面,同时,龙华会年终礼遇持续进行,加码线上各大平台的“年货节”福利,美食可享五折起,更有会员立减券、积分兑定制周边等惊喜好礼派送。
   

  ——体验民俗过个文化年

  为了让市民们感受到徐汇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体验龙年春节氛围,2月10日至11日,在龙华市民广场,游客们可以在新年邮局,在明信片上写下所思所感,盖上新年邮戳,为自己和亲朋好友寄出2024年的第一份深情祝福。   

  春节、元宵节期间,张乐平故居、柯灵故居、夏衍旧居、草婴书房等场馆将增加对外开放时间。在保持原展陈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场馆新年氛围布置,同时举办手绘定制文创包、民俗剪纸迎龙年等高品质文化活动。通过新春装置的布置,让市民和游客近距离体验上海“老房子”新春文化和人文特色。

  2月13日下午在张乐平故居,游客可以看着一幅幅手稿,留下设计灵感,手绘定制文创包。2月15日,在夏衍旧居以红色纸张为背景,用剪刀剪出一条条栩栩如生的龙,喜迎新年到来。迎新年剪纸活动不仅代表着吉祥如意、福寿康宁等美好寓意,也能在剪纸的过程中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春节期间,徐汇区艺术馆挖掘展览、馆藏资源,特别推出“版画迎春活动”和“集龙年印”活动,满足收藏爱好者的需求。

  徐汇区文化馆将于2月17日,开展“手作之美 匠人之心”迎新春手工体验活动,让社区居民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与活力,激发人民对新一年的憧憬与期待。
   

  ——艺术,不止西岸

  春节期间,徐汇的各艺术场馆和院团,为市民们准备了丰富的节目。

  在西岸美术馆大道,来自蓬皮杜中心的《肖像的映象》,在西岸美术馆2楼展示了近三百件藏品。

  同样在2楼,还有蓬皮杜中心带来的20世纪上半叶法国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拉乌尔·杜菲(1877年一1953年)回顾展。杜菲的作品深受法国人民的喜爱,不过还从未在中国展出过。“拉乌尔·杜菲回顾展:快乐的旋律”既表明了音乐在杜菲创作灵感中所占据的地位,也展现着他坚持传递的那种对生命的乐观愿景,而这正是我们今天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的东西。

  在百代小楼,春节假期和元宵节当天,上海音乐学院的学子们将带来新春音乐快闪演出。2月14日下午,上音学子还将在徐家汇教堂广场带来新春主题中式“音乐下午茶”。

  春节期间,徐汇区除了线下的近百项活动,还将开展“龙腾徐汇幸福年”线上征集活动,邀请网友用文字、图片和视频形式,记录身边的中国年,让广大市民游客在徐汇度过龙年新春的同时,留下美好的回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