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链投集团亚粮国际与哈萨克斯坦多家农贸企业达成合作协议
2024年02月29日 11: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闻上海新闻2月29日电(张亨伟)中链投集团亚粮国际上海消息,今年2月初,在丝路社会科学研究院牵头组织下,由中链投集团、四川外综云服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亚粮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深入调研了解哈萨克斯坦的农业生产能力、产品质量以及出口潜力,并与哈方签订了年供应10万吨优质大麦以及15万吨饲料小麦粉的长期订单。

  根据协定,预计2024年将有逾5万吨大麦通过该物流中心运往中国市场,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同时为中国粮食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据悉,科克舍套地区的最大的粮食仓储企业拥有25万吨的粮食仓储规模,并配备了6条铁路专用线,确保每个月3万吨以上的粮食及其制品的发运能力。阿克扎尔地区也有着当地规模最大的拥有单日千吨级加工能力的粮食加工企业。此外,丝路社会科学研究院联合中链投亚粮国际与该企业签订了有关中哈小麦粉贸易的重要合作协议,约定自2024年3月起,每年向中国提供15万吨饲料级小麦粉,为中国的粮食安全和农业供应链带来稳定的保障。

  春节期间,中链投集团亚粮国际首列装有1620吨大麦的中欧班列已经装载完毕并已从哈萨克斯坦驶向中国。此次运输采用从筒仓以传送带直输集装箱的裸装模式,保证产品安全的同时,又提升了装载效率,从而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此外,中链投集团亚粮国际与哈萨克斯坦铁路物流商协会达成了每月15列铁路计划的运输合作协定,进一步保障中哈农产品贸易项目的稳定运载。

  围绕着链接亚欧大陆的运输带,中亚区域将是丝路社会科学研究院继俄罗斯之后着力开拓的另一个具有巨大农产品贸易增长潜力的关键区域。此次考察标志着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农产品贸易通道的开启,预计到2024年末中哈之间的进口贸易额将达到7亿元,占2023年全年大麦贸易总额的12%。此次考察访问的成功也代表着丝路社会科学研究院继俄罗斯之后首批中亚农业海外仓项目试运营的正式启动。

  丝路社会科学研究院表示,此次合作是中哈经贸合作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也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国际合作的具体体现。通过这样的跨国采购协议,不仅能够保障国内的粮食供应,还能促进当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丝路社会科学研究院将努力践行中亚峰会讲话精神,实现双方边境口岸农副产品贸易的高质量发展,携手哈萨克斯坦乃至整个中亚国家共同发展、相互成就。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