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共青团2024年“3.5”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活动启动
2024年03月01日 17: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日电(蒋佳依 许婧)在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即将来临之际,上海共青团2024年“3.5”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活动暨普陀区学雷锋文明实践青年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1日在半马苏河水岸举行。

  本次活动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普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在中共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工作委员会、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市“一江一河”办)支持下,由中共普陀区委宣传部、普陀区教育局、普陀区文旅局、共青团普陀区委、市建交团工委、长风新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普陀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承办,长风新村街道团工委、半马苏河驿站·长风湾党群服务中心等给予大力支持。

  “在我眼里,志愿服务就是服务社区、奉献社会。”2023年初,居住在天汇治联体青春社区的李绪祥为了参加苏河半马,与社区里的青年们成立了夜跑团。设计不扰民的绿色跑步路线,主动修缮破损路面,美化路边停车摆放……天汇夜跑团在街道党、团组织支持下,逐渐成为了社区资源的链接者。“通过夜跑,我们感受到了社区的发展与我们每个人的呵护密不可分,也会坚持随手做公益。”

  同样作为普陀的青年志愿者,饿了么蓝骑士姚维参加的为老送餐公益服务队,已经为1500余位腿脚不便、生活自理困难的高龄老人提供个性化送餐服务;年仅11岁的冯程扬在“半马苏河·彩虹学院”活动中参与红色游学志愿服务,积极担任红色场馆“红领巾讲解员”。

  而作为高校志愿者,华东师范大学志愿者总队的杨洋以服务校园为基础,投身于进博会等各项展会、赛事。华东师范大学是全国首批组建研究生支教团的高校,103名师大青年,连续25年跨越山海去支教。他在发言中骄傲地说道:“志愿服务已融入当下青年的生活、学习中,已成为新时代青年的新时尚!只要有志愿服务的场景,就有我!”

  现场,与会领导分别向红领巾“文明小先锋”一等奖获奖者与2023年度普陀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青年代表颁奖,为青年创城志愿服务队的代表授旗。

  3月起,主办方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行动,全市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将围绕服务社区、一江一河、生态环保等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传递爱心力量。

  “青年是志愿服务的排头兵和生力军。在当前社会结构、组织方式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人人可为、人人愿为的志愿者行动,正是组织动员青年为中国式现代化做贡献的现实路径,也是为党培育时代新人的有效载体。” 上海团市委副书记王江表示,全市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服务组织要持续推动志愿者行动,要壮大志愿服务力量;要打造富有时代气息、青春活力的项目;要营造浓郁的志愿文化氛围,用青年志愿者行动引领动员本市广大青年为上海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挺膺担当。

  2022年,上海团市委联合相关部门,以服务“一江一河”民心工程为着力点,以滨水文化、水岸治理、生态环保为切入口,开展上海“一江一河”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参与的青年志愿者被称为亲切地称为“小水滴”。 目前,江河沿岸各区2200余人“小水滴”志愿者队伍,还有红领巾“小水滴”讲解员和30多支行业青年“小水滴”志愿服务队,活跃在江河两岸,传承江河文脉、助力江河治理、守护河清岸绿。

  “小善如水滴,汇聚成江河。‘小水滴’志愿服务为我们参与滨水空间的共建共治共享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 静安“小水滴”绿色生态环保青年志愿服务队在现场分享了他们与“一江一河”的志愿故事。作为江河文化的讲解员,也作为滨水治理的共建员,他们在江风悠悠,河水滔滔中,躬身践行护河行动。

  活动现场,“小水滴”志愿者助力“一江一河”品质提升共创计划正式开启。该计划将围绕“一江一河”滨水文化传承等重点,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开展实践调查研究,形成“一江一河”文化传播创意作品。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小水滴”品牌建设,助力“一江一河”品质提升,现场团市委、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市住建委(市“一江一河”办),会同浦东、徐汇、普陀、虹口四区团委以及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四家高校团委就开展上海“一江一河”常态化青年志愿服务实践点建设签署合作共建协议,首批实践点包括浦东望江驿、徐汇滨江西岸、虹口北苏州路世纪同框平台及证券博物馆、普陀长风湾。

  当天,主办方还在美丽的半马苏河驿站·长风湾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随手做公益,创城我先行”“小水滴”护河citywalk,近50位区内区域化团建单位、“两企三新”领域青年志愿者参与。与此同时,近30家青年志愿服务队组成公益集市,为市民提供便民服务、爱心义诊、环保宣传、消防安全科普等各类现场志愿服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