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各界用行动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日记”
2024年03月05日 18:3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5日电(许婧)阳春三月,向“锋”而行。为更好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在志愿服务中的积极作用,发扬乐于助人,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上海各界青年用实际行动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日记”。

  上海海洋大学: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争做劳动先锋”学雷锋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为引导广大青年在日常生活中发挥奉献精神,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感恩社会,感恩父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海海洋大学发布“弘扬雷锋精神,争做劳动先锋”学雷锋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志愿者招募令,一天内6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

  3月以来,上海海洋大学积极响应学雷锋号召,在校内外推出鱼骨文化体验、海洋知识科普等近40场具有海洋特色与海洋温度的志愿活动,涵盖便民服务、文化体验、体育运动、科普宣讲等多个方面,累计覆盖十个学院4000余名学生。

  将社会资源“引进来”,让志愿者们“走出去”。上海海洋大学与辖区社区积极推动联合共建学雷锋模式,实现高校与社区互联互动、共驻共建,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实现常态化、项目化、制度化、品牌化。

  从场馆服务到社区服务,从校内特色劳育到校外公益实践,从志愿者技能培训到大型赛会历练……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大舞台”上,一批又一批海大青年用点滴行动奏响志愿服务“主旋律”,续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日记”。2023年上海海洋大学参与志愿服务近两万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超7.2万小时。

  学雷锋爱同行 中建东孚物业开展“建证未来”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3月4日,中建东孚物业团总支携手中建东孚机关团总支在惠南民乐社区开展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活动以“建证未来”为主题,中建东孚物业联合惠南镇派出所、惠南消防救援站开展防诈骗、消防安全公益讲座,切实增强老年业主安全防范意识,守护生命财产安全。精心开展一对一上门助老服务,为社区老年业主送去春天的关怀和温暖。聚焦老年业主需求,推出量血压、测血糖、磨剪子、戗菜刀、清洗地毯等诸多便民服务,切实将服务做进业主心坎儿里。会上进行了中建东孚幸孚使者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

  中建东孚物业幸福使者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7年,现有志愿者50余名,平均年龄28岁,秉承“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宗旨,积极承担社区助老服务和便民服务,已成为中建东孚物业各社区便民服务、长效助老的坚实力量。

  近几年,中建东孚物业不断丰富助老形式,完善助老阵地,打造“长者之家”活动室,作为社区老年朋友们休闲娱乐、健康养生的休憩场所。开放“幸福书斋”图书室,藏书2000余册,涵盖政经、文化、生活、科技、养生等数十种类别,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读书交流分享会,邀请老年业主广泛参与。开办民乐城老年大学,开设书法、养生、声乐、声乐等课程,累计招收学员突破千人,进一步满足老年业主文化需求,打造书香社区。志愿服务队日常免费帮社区老年群体测量血压、把脉听诊、修补旧物、理发。针对社区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慢性病患者,邀请属地医护专家深入社区,开展医护小课堂。通过开展“端午节包粽子”“老年读书会”“露天电影节”“社区掼蛋大赛”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引导老年群体走出“孤岛”,融入集体生活。

  未来,中建东孚物业幸孚使者志愿服务队将不断深化助老内涵,丰富助老形式,奏响社区老年群体老有所安、老有所得、老有所乐的和谐之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