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闵行:着力优化营商“软环境”增强新质“硬实力”
2024年03月08日 09: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8日电(高志苗)7日,闵行区召开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暨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全力跑出新型工业化“加速度”,实现营商环境建设“新跨越”。

  会议现场发布了《闵行区着力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即闵行优化营商环境7.0方案),围绕高质量市场化、高标准国际化、高水平法治化、高能级品牌化集中发力,共推出四大工程、20个专项行动、108条改革事项。

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暨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现场。闵行区供图
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暨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现场。闵行区供图

  闵行区方面介绍,7.0方案三大特点。一是问题导向举措更实。聚焦企业投资生产经营的急难愁盼问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千方百计解难题、不折不扣抓落实。比如针对企业关心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闵行区今年将加快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普惠小微贷款增量扩面,通过“创园贷—批次担保”产品进一步扩大政策性担保贷款支持的中小微企业范围,实现全年担保贷款总规模90-100亿元的目标;设立200亿元“2024年闵行区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贷款”,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利率优惠和贷款利息补贴;充分利用科技金融超市和各种科技金融产品,支持超1000家科技企业获得银行授信。

  二是改革推动举措更深。对标世行改革,加强营商环境改革的整体谋划与统筹兼顾,持续拓展改革的范围与深度,坚持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双轮驱动,推动资源整合与系统集成。比如继续深化拓展“一业一证”的改革范围,从第一轮的25个拓展至第二轮的39个业态,持续扩大行业综合许可证在政务服务、监管执法等场景应用。

  三是创新驱动特色更足。今年全市营商环境7.0要求各区根据自身特点与基础,因地制宜探索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打造“一区一品”。闵行区也在积极探索闵行特色的营商环境名片。如重大工程推进方面推出了“莫德纳速度”;政务服务方面打响“全市通办、闵行快办”品牌,年度全程网办率达到90%以上;人才工作方面不断擦亮“海聚英才 智汇闵行”品牌等。

  区委书记陈宇剑在会上指出,要深化认识乘势而上,以高质量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与发展信心。要直面问题逆势而进,持续提升闵行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要把握趋势顺势而为,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

  此外,会议表彰了2023年度经济突出贡献企业、优秀企业家、招商引资先进单位、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招商引资突出贡献企业、营商环境立功竞赛先进单位、班组和个人、市区两级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并为市级智能工厂、市级海聚英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闵行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授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高志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