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沪上白领在都市幸孚农庄传播绿色理念
2024年03月29日 14:2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9日电(许婧)对中国人来说,田园牧歌式的文化基因,浸满了对土地的热爱、对自然的向往。近日,在上海市松江区规模最大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中建幸孚家公寓,这里的租户们正忙着种上喜欢的青菜瓜果,享受农场的慢时光。

  “看见种菜,DNA就狠狠地动了。”租户刘飘是松江区一家科技企业白领,看到招募信息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她坦言,自己虽然是种菜“小白”,却对田园生活一直有着无限的向往,种菜时打电话咨询会种菜的亲朋好友,也会向左邻右舍请教。活动不仅让她体会到了种菜的乐趣,学到了种菜的技巧,也与大家多了一个交流的机会。“去年种的蔬菜瓜果,有些拿来与邻里、亲朋好友分享,因为公寓农庄,扩大了我的‘朋友圈’。”刘飘说。

  公寓除了为像刘飘一样的G60科创走廊人才提供保障租赁住房外,也为城市建设者搭起“港湾”,打造上海市首批“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面向环卫、快递、家政等一线劳动者提供400张床位,品质高、配套全,可拎包入住。

  来自山东临沂的快递小哥李靖风就是其中一员,他和孩子去年新搬入公寓内的“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公寓为所有参加活动的租户免费认领“一分田”,让他们在自家楼下就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菜园。相对而言,他更希望通过耕种劳作让孩子深入田间地头,找到“老家”的味道。“耕作的过程,让大人和孩子们既收获了蔬菜瓜果,也收获了好心情,回味了田园情结、故土情结。”李靖风说。

  担任本次“幸孚农庄社团”社长的公寓租户胡士彭、张波波,除了负责管理社团日常事务外,还需要为更多的租户传播“绿色生活理念”。他们说,参加活动除了收获了美丽的花朵、成熟的蔬菜瓜果,还有对自己心灵的治愈和对绿色生活的不懈追求。“种菜在某种程度上发挥着园艺劳作不可替代的作用,让人们在种菜过程中收获愉悦感、劳作感、责任感。”胡士彭说。

  据公寓负责人介绍,除了农庄社团外,公寓还引导建立了绿跑徒步、健康骑行、公益义卖、知识讲座等各类绿色生活社群,让绿色健康理念“动起来”、让社群“联起来”、让社区“暖起来”。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