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满园春色关不住 在奇迹花园邂逅国风古意的花花世界
2024年03月30日 18: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30日电(李佳佳)春暖花开,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正是外出踏青郊游的好时节。浦江郊野公园的奇迹花园内百花盛放,50余个品种的郁金香展露着绰约风姿,20000㎡的奇迹花毯美出新高度,高山杜鹃、角堇、矮牵牛、天竺葵等奇花异卉,也争奇斗艳。关不住的满园春色中,还渗透着浓郁而典雅的国风气息。

  记者在正在奇迹花园举行的“古梦绮花·兽出东方”国风花园艺术展上看到,该展将传统文物、画作、瑞兽等元素,在花园景观和主题艺术中一一呈现,以极具意韵的古典之境,重新诠释东方美学。

  浦江郊野公园是一座以森林游憩、滨水休闲为主要功能的近郊都市森林型郊野公园。其中,占地43公顷的奇迹花园是一座集世界花卉艺术、智能亲子拓展和科普认知于一体的花的乐园,深受市民游客喜爱。

  明媚春日,被称为“世界花后”的郁金香徐徐绽放,黑英雄、卡纳斯、神奇鹦鹉、狡猾狐步等53个稀珍品种悉数登场,将奇迹花园装点成一幅烂漫迷人的美妙画卷;4月,高山杜鹃遍布花谷,各色角堇、矮牵牛、天竺葵等奇花异卉也进入盛花期。此时,最适合全家出游,踏青赏花;温情的5月,明艳动人的芍药是名副其实的“当家花旦”。大丽花靓丽多姿,吐露着专属于这个季节的芬芳;6月已是初夏,一团团一簇簇的绣球,成为人们争相打卡的焦点;炎热的7月,荷花、睡莲等水上植物在莫奈花园迎接着八方游客。还有一株多色花、锦带花境等奇花异卉的不同组合,在奇迹花园为大家带来出人意料的惊喜。

  春日里,20000㎡的奇迹花毯美出了新高度。国风花园艺术展特邀三位非遗传承人——国家一级工艺美术师张秀兰、杭州美术家协会会员黄宗辉,江苏省国画院专职画家张页,他们在立体蝴蝶花毯中,通过剪纸,制作古扇、油纸伞等方式,结合现代艺术,匠心打造雅致的国风秘境。

  为了更好地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相结合,即日起至7月间,奇迹花园还将打造众多别出心裁的空间。“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他乡遇故知,久旱逢甘霖”。奇迹花园独创的“四禧花园”,将人生四大喜事用花卉艺术的形式加以呈现;创新打造的“诗经花境”,用桃花、萱草、芍药、木槿衬托各种花样的折扇,将传统文化与自然之美完美融合。缤纷的传统色彩与非遗艺术有机结合,向市民游客传递着典雅的东方美学,与浪漫的诗情画意。

  此外,国风花园艺术展期间,奇迹花园将传统神话故事中寓意吉祥的“神兽”请入园中,为市民游客打造神话秘境,送上美好祝福。

  花精灵城堡上空,盘旋着一条45米长的巨型游龙,它以灵动跃然之姿扶摇直上,为游客带来好运。神兽花谷中,《山海经》中的天、地、水三界神兽共赴盛会,中国远古民俗神话有了直观而灵动的演绎。鸾鸟和凤凰象征着光明与希望;大鱼和龙龟带来长寿和财富;白鹿和天马在新中式盆景丛林中奔腾……奇迹花园犹如仙境。艺术展陈与浪漫的园艺景观巧妙结合,不仅为市民游客奉上了一场视觉盛宴,也送上了美好祝福。

  诸多“神兽”中,灵狐地最引人注目。粉白相间的6米超大九尾狐栩栩如生,它将带领市民游客一起探秘山海,期待着与众人一同畅游。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