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风中的诉说——“老中青三代人”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清明节活动
2024年04月01日 17: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日电(徐银)3月29日,龙华烈士陵园来了一群由“老中青”三代人组成的团队,他们当中有退休老党员、老教师,有社区文艺干部,也有来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人文学院的师生党员,他们在龙华烈士陵园用自己特有的方式瞻仰英雄,致敬英雄。这场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人文学院党总支、素质教育中心牵头主办,奉贤区海湾镇社区事务中心协办、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民立社区党总支、上应大MSW教育中心共同参与的致敬英雄志愿活动不仅是一场缅怀英雄的志愿活动,更是一场传承红色基因的教育活动。

  烈士陵园内参观者络绎不绝,无名英雄烈士雕像无声地躺在那里,健硕的身躯不能再起,却托起了有力的左手…陈延年、陈乔年、赵世炎…走过一个个烈士墓前,来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大学生们把早已准备好的鲜花轻轻地放在烈士的墓碑前,气氛庄严肃穆。

  过了一会,他们中有人带头轻轻地哼唱起来“如果我不曾来过,也许不会知道……岁月深处长眠英雄”,尽管没有伴奏,他们当中加入一起唱的人越来越多,那声音温婉绵长,诉说着对英雄们无尽的怀念。原来,团队里有一些人来自奉贤区海湾镇社区的退休居民,他们在平日的生活中喜欢一起唱唱歌,并组成了海湾镇“海音合唱团”,这次团队特别策划把这首《风中的诉说》带给英雄烈士。

  接着,团队里的青年文艺骨干轻唱起了《春天的杜鹃》,把继承先烈遗志,奋斗在祖国偏远山区教育一线的当代教师的故事向英雄烈士们娓娓道来,通过歌声向烈士们描绘祖国欣欣向荣的景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人文学院师生铿锵有力的声音在空中回响。他们用朗诵的形式,不仅表达对烈士的无限缅怀和敬仰,更是表达传承先烈遗志,建设伟大祖国的坚定信念。

  每年的清明节是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老中青”三代人用自己独特的方式缅怀先烈,致敬先烈,传承先烈。(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