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呼吁关注社区孤独症儿童家庭,饿了么用骑手餐箱为“小画家”举办画展
2024年04月02日 19:1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日电(李秋莹)4月2日是世界孤独症日,为呼吁公众关注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庭,饿了么公益联合一万个太阳公益创作院和鑫蜂维,共同举办“让爱流动”关爱孤独症公益画展活动。这是饿了么连续第三年为孤独症儿童举办流动画展,除了让画作登上骑手餐箱出现在大街小巷之外,饿了么还联合生态伙伴在上海和杭州的10个空间布置了线下展出,并把AR技术运用到了画展里。

  “举办画展的目的,并非是为了展现孤独症儿童都有绘画的天赋——这其实也是一种美丽的误会——而是希望更多社区通过艺术疗愈等方式,帮助到孤独症儿童的家庭。”饿了么公益事业部总经理徐昕哲表示,“社区是孤独症儿童家庭身边的依靠,饿了么发起餐箱流动画展、‘e杯暖’公益宣传、筑梦餐厅等项目,持续围绕社区投入对于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也呼应今年孤独症日‘全生涯支持,全方位关爱’的主题。”

  目前,艺术治疗已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孤独症的康复训练中,而绘画对于孤独症儿童来说,是很好的情感表达方式。通过绘画课程,孩子能够提升注意力和专注力,还为孩子们之间创造了更多社交互动的机会。

  这次有多幅作品参与展出的“小画家”栋栋,不仅爱上了画画,还通过画画结交了一些新朋友,他会把每天画的内容写到日记里。栋栋的母亲表示,虽然他平时内向,“但是只要拿起画笔铺开画纸,就仿佛进入了一个属于他的绚丽多彩的童话王国。”通过绘画,栋栋除了能取悦自己,还渐渐学会了表达情感与爱意,感染到更多的身边人,令母亲非常欣慰。

  自2022年起,饿了么就尝试利用骑手的餐箱为孤独症儿童举办流动画展。3年以来,流动画展从杭州向走了上海、北京、武汉、长沙等10多个城市。今年,除了餐箱以外,这些画作还会上海普陀区图书馆、上海近铁城市广场、乐扬公益未爱小屋、杭州图书馆、浙江大学智云实验室等10个线下空间联合展出。

  在线下,参观者打开钉钉App扫描画作后,可以通过手机可以看到画面“动起来”的奇妙效果。这得益于杭州师范大学数字媒体专业的同学们热情参与AR 创作,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和艺术创造力来表达对孤独症儿童的关爱。

  通过AR技术,让画“动起来”

  自3年前通过流动画展深入了解孤独症儿童的困境后,饿了么便开始着手围绕着社区服务,探索数字化的公益模式,以便让更多困境人群获得来自身边的帮助。此后,饿了么携手乐扬公益,在上海探索落地了8家服务于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公益空间“未爱小屋·蓝e站”,并且构建了连接“局校家社”的数字化服务网络。

  “未爱小屋·蓝e站”内会定期举办正向心能训练营,有专业心理老师排班为亲子家庭进行深度服务,也会举办艺术疗愈的课程。这次,多家“未爱小屋·蓝e站”也成为承接线下画展的空间。

  “得知饿了么今年又举办流动画展之后,很多学校和企业都主动和我们联系想要一起参与,”饿了么总裁方永新表示,“通过开展数字化的社区公益服务,越来越多的生态伙伴正在加入,除了能帮助到孤独症孩子,也让更多的社区变得更温暖和美好。”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