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十年餐饮老店成品质食堂,打工人在美团寻觅“质价比”
2024年04月02日 19:18   来源:中新网上海  
  ▲ 全国餐饮老品牌消费规模(图源:《2023餐饮老品牌消费报告》)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日电(李秋莹)4月1日,美团发布《2023餐饮老品牌消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2023年,美团、大众点评收录十年及以上餐饮老品牌到店团购订单同比增长90%,餐饮老品牌消费年轻化趋势明显,30岁以下消费者占比35%,较2022年高出9个百分点。

  被餐饮老品牌“质价比”吸引的年轻人不在少数。上海本地人周先生经常向外地同事推荐自己的工作日午餐选择,“东泰祥生煎、沈大成馄饨、老盛兴汤包、大富贵咸肉菜饭、鲜得来排骨年糕,好吃不贵,还能一周五天不重样,这些品牌有堂食也有外卖。”

  近年来,各地街头餐饮老品牌正在年轻人中悄然“翻红”。一方面,年轻人爱上寻找城市角落里的“宝藏”店铺,打卡地方菜老牌小店、网红老字号小吃成为“餐饮时尚”入门必备。另一方面,消费结构年轻化,追求健康、实用的质价比消费成主流,年轻人更喜欢在外卖平台寻找老品牌平价食堂,比如北漂爱点的金百万、老边饺子,二十块就能吃饱吃好。

  “周六发现了团结湖附近一家藏在老小区里的川菜馆,看大众点评已经有十七年的历史,味道正宗,菜品的性价比很高,不过最好提前去拿好排队。”在北京工作的唐女士和朋友相约去朝阳公园赏花踏青,傍晚时有人提议去打卡一家老牌小店,就在大众点评上找到了蜀风情家常菜,“有种发现了‘宝藏’小店的快乐。”

  年轻人追求的“性价比”,是用更实惠的价格购买老牌餐饮的品质服务,即所谓“质价比”。应市场需要,不少餐饮老品牌也竞相推出适合工作日一人食的菜品。比如,北京烤鸭的传统消费场景是全家人堂食,但在美团外卖上,可以轻易找到金百万、大鸭梨,甚至南京大排档的“烤鸭单人套餐”,售价均在30元上下。

  “年轻人周末探寻餐饮老店是满足好奇心,工作日点老牌餐饮外卖则是图一个安心加稳定,这些消费行为也在推动餐饮老品牌向年轻市场转型。”业内人士分析称,近年来餐饮老品牌不仅在菜品口味上持续创新,还在借助美团等线上平台增加本地供给、拓宽经营方式,比如开拓外卖新供给,融合即时零售、社区电商等新业态,拓宽经营时长和范围等。经过这一系列创新举措,餐饮老品牌得以扩大餐饮新场景,更快地触达具有消费潜力的本地年轻消费者。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