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清明假期“吃喝玩乐”消费增长39%  北京、上海、深圳领衔全国
2024年04月07日 19: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7日电(李秋莹)在城市“追”花、去露营踏青、看春日市集……清明假期,市民的出行旅游热度带动了各地消费市场。据美团数据,清明假期日均消费规模同比增长39%,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等城市消费规模居全国前列。

  随着旅游出行热,假期期间,“全国的景区看起来都像有1亿人”话题走红社交网络。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北京环球度假区等主题乐园持续火热;景区赏花延续春季出行重点,像湖北武汉、河南洛阳、江西婺源等均是热门目的地;近期爆火的开封“万岁山武侠城”再次迎来客流高峰,开封清明假期美团文旅订单量同比增长近4倍。

  清明亦是春季尝鲜好时节,春笋、春菜等大量时令美味上新,激发人们的假期品春热情。据介绍,大众点评更推出点评“正当食”活动,用户只需在App搜索“正当食”关键词,即可一站式获取“青团新吃法”“青团招牌老字号”“清明尝鲜优惠套餐”等清明出行攻略。另据美团、大众点评数据,4月以来截至4月5日,春季主题团购套餐订单量较3月同期增长超577%。

  此外,假期期间,像采摘农家乐、露营等休闲玩乐方式受各地年轻人追捧,相关美团交易额同比增长超180%。北京郊区的一家生态农园,清明假期推出亲子主题活动,吸引了不少亲子家庭前来体验

  “传统石磨豆腐、青团制作”等特色活动;成都近郊,“花田火锅店”的商家将火锅设在了油菜花田间,吃火锅赏花的体验别具一格……在美团上,“露营地”等关键词的搜索量同比翻倍增长,“露营烧烤”“亲子露营”“露营装备”等成为热门搜索词。

  记者注意到,清明假期气候宜人,很多年轻人还会选择在“逛古城”“赏花游”的同时体验汉服妆造。

  据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清明假期,“汉服妆造”搜索热度同比增长230%,西安、洛阳、苏州三城的热度最高。清明假期正值牡丹节,当地多家酒店提供汉服妆造服务。据洛见汉服观影酒店负责人胡先生介绍,酒店免费为住客提供了汉服,假期迎来连续满房。“店里4名妆造师,每天早上7点半就开工了。在洛阳,汉服赏花是标配,希望通过汉服与酒店的结合,为游客带来沉浸式体验。”

  与往年清明假期不同的是,今年“拼假”长线游热度较高。据美团数据,从游客结构来看,这个清明假期跨省出行游客占比增幅显著,游客出行半径延续今年以来的扩张态势。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清明假期,吃住行游购娱等多个生活服务业消费向好,彰显了内需潜力。同时,各地结合区域特色打造的新型消费模式、节庆活动等,在促消费方面效果显著,跨业态联动的场景大量涌现,平台线上线下营销手段不断翻新,2024年消费市场有望持续升温。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