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4年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优秀案例征集启动会举行
2024年04月08日 20: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8日电(记者 陈静) 华东政法大学方面8日披露,2024年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优秀案例征集启动会举行,希望全方位展示全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探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举措、新成果,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新时代“枫桥经验”形成百花齐放、满园春色的生动局面。

  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韩强表示,相信2024年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的启动,将会进一步助力各地区各领域成功经验做法的总结和传播。华东政法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新时代“枫桥经验”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执行院长任勇教授8日表示,新时代“枫桥经验”是中国式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典型样本,期待更好系统总结各地区各领域的成功经验做法,鼓励和支持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探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举措,切实把“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落到实处,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从而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福建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徐华表示,近年来福建各地各部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总结了31个新时代枫桥式工作法,其中海上枫桥、侨乡枫桥等获评全国枫桥式工作法。龙岩市委政法委书记陈金龙表示,2024年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优秀案例征集启动会的召开将有力地促进闽西革命老区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社会治理创新的实践探索。

  当日,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教授,清华大学政治学系系主任杨雪冬教授、新时代“枫桥经验”与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金伯中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陆宇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黄建云分别进行主题研讨。

  据悉,在2023年案例征集过程中,各地已经涌现出一大批结合本地实际并体现“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解决群众自己的事情,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新时代“枫桥经验”科学内涵的优秀案例,充分发挥了典型模范的示范带头作用,案例征集与评选活动受到各方面的普遍好评。

  2024年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将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最新实践要求,围绕“立足预防、立足调解、立足法治、立足基层,切实做到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的实践理念,从坚持党的领导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提升、深化平安建设活动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建设、完善调解格局与促进各类调解协调联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数字赋能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枫桥式”系列创建、群团组织与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等多方面,面向全国不同层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征集案例,总结好、传播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探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成功经验做法,为促进新时代“枫桥经验”形成百花齐放、满园春色的生动局面继续贡献力量。

  据悉,2024年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优秀案例征集启动会由华东政法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公共管理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公共治理研究所、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案例征集和评选完毕后,主办方将通过举办优秀案例发布、案例展演、案例汇编、案例推广等多种形式活动,对入选优秀案例进行全面展示宣传。(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