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4汽车文化论坛举办 探讨中国汽车文化发展机遇
2024年04月12日 19: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2日电(记者 陈静)记者12日获悉, 2024上海汽车文化节汽车文化论坛在上海汽车博物馆举行。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进入21世纪智能时代 ,汽车所承载的功能日新月异,中国汽车文化在一轮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挑战中有了更加多元化的表达。

  上海正在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核心区,嘉定区主动拥抱汽车产业新变革,围绕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核心承载区目标定位,努力推动汽车产业向“新四化”方向转型,抢抓新机遇、跑出“嘉速度”。

  本次论坛以“讲好中国汽车故事,助力汽车文化产业发展“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全国汽车和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汽车文化所面临的机遇与发展。

 

 

  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汤东英表示,作为上海汽车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希望通过本次汽车文化论坛,在大家的分享交流和思维碰撞中,学习更多先进理念、宝贵经验和独到见解,吸引汇聚更多行业龙头和业界大咖们来到嘉定,共同参与嘉定的汽车文化建设和汽车产业发展,不断丰富嘉定汽车文化内涵,创新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汽车文化品牌,助力嘉定建设成为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核心承载区。

  她表示:“2024年上海汽车文化节将于4月19日至5月31日在嘉定举行,通过3大版块5个系列20项重点活动,充分彰显嘉定汽车文化的四个内涵,建设具有全国乃至世界影响力的嘉定汽车文化品牌。

  上海汽车博物馆作为国内首家专业汽车博物馆,自开馆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汽车文化交流平台、传播汽车文化。通过本次汽车文化论坛,上海汽车博物馆也聚集了目前国内汽车文化研究及实践力量,十多名嘉宾共同分享了各自对于汽车文化的理解与坚持,各自的理想与行动,更立体地丰富了中国汽车文化故事的叙事体系,为助力汽车文化产业发展平添了全新力量。

 

 

  本次论坛围绕汽车文化发展现状、未来发展趋势,通过2大演讲主题和2场互动沙龙来探讨如何讲好中国汽车故事。论坛上半场的主题分享围绕“汽车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所展开。

  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陶建杰教授从文化产品、文化生态以及文化IP等三个角度来剖析了数字时代下汽车文化的新拓展、新含义。上海汽车博物馆馆长刘涛则总结了博物馆这十多年来从以多元化的受众为中心,对于汽车文化所做的多种跨界实践和传播。

  随后主题分享嘉宾与超琦工业设计创始人王超、五星体育F1解说周浩然以及清华大学汽车博士张抗抗等人共同就“产业转型中的汽车文化发展机遇和挑战”这一主题展开了激烈的互动探讨。

 

 

  论坛的下半场聚焦在“汽车文化的跨界与传播”这一主题上,中华文化促进会经典车文化委员会FCCC主任委员朱丹以自己十多年来所组织各类经典车赛事活动以及赛事引进和推广,分享了他对于中国经典车文化与赛事活动发展的看法。嘉宾们就“泛娱乐化时代,做好汽车文化的载体”探讨了未来中国汽车文化的发展方向,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兴起是否会催生全新的汽车文化形态这一话题。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