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老年助餐数字化提速 又一家打通外卖助老补贴的社区食堂上线饿了么
2024年04月14日 19: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4日电(记者 许婧)近日,上海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的武宁党群服务中心社区长者食堂(以下简称“武宁片区长者食堂”)正式上线饿了么App。老年居民完成注册、绑定的操作后,通过手机点餐可以享受政府助餐补贴。这是上海第二个打通政府补贴和外卖平台的老年助餐服务项目,数字化的便利服务正在覆盖更多社区。

 

 

  目前,老年人只要打开饿了么App,搜索进入“爱上食·社区长者食堂(武宁店)”就有丰富的餐品可供自助选择并下单,除政府补贴外,外卖平台的用户红包也能叠加使用,点单完成约30分钟,就能收到骑手送上门来的热乎饭菜。

  饿了么将助力提升社区服务确立为平台的长期社会责任战略,去年与松江新桥镇合作,以数字化的方式跑通了老年助餐“新桥模式”,让老年居民可以在线上点餐的同时使用政府补贴。同时,更多街道也与饿了么沟通合作,开启进一步的数字化创新。曹杨新村街道60岁及以上老人占接近50%,近年来已开办多个长者食堂,构建了广覆盖的老年助餐服务体系,而此次率先上线的武宁片区长者食堂也成为了普陀区内首个线上老年助餐服务项目。

 

 

  武宁片区长者食堂是附近居民心中的“网红食堂”,包子、烧卖、瓦罐汤等都是深受老年朋友喜爱的“明星餐品”,仅馒头和包子每天就能卖出多达4000个。食堂上线外卖平台后,除了将服务范围扩大至25平方公里,令更多老人受益,也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恶劣天气、腿脚不便等情况下,老年人的居家用餐问题。

  曹杨新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年末街道就开始策划对社区的老年助餐服务进行数字化升级,“我们尤其关注的是项目的可持续性,通过政府统筹、市场参与,结合政府补贴与企业让利,这样不会对任何一方产生运营压力,才能长期为老人提供服务。”

  在老人的使用体验上,曹杨新村街道细致地进行了创新。经过街道联合辖区各居委会对年满60周岁并开通区级助餐补贴服务的老年群体进行排摸,结合实际情况梳理出一批体验用户清单,与饿了么进行数据对接,方便老人在平台使用相应手机号注册并绑定支持补贴扣款的银行卡或敬老卡后,能够自动识别身份并享受相关优惠。试点运营一个星期后,已有970多位老人在饿了么完成了注册、绑定操作。

  “这样我们就规避掉一些身份认证方面的程序,尽量简化下单步骤,方便老人操作。”据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因线上点单服务仍在试运营阶段,目前食堂线上点单开放时间为每天11:00-12:30、17:00-18:30两个时间段。在菜品供应上,线上平台与线下保持一致,均以符合老年人需求的少油、少糖高品质健康餐食为主。

 

 

  居民周先生夫妇二人都是退休工人,住宅离食堂约10分钟路程,得知食堂上线饿了么之后,他们立即体验了一把手机点餐,“食堂的菜品价格很实惠,口味也适合老年人,平时我们就经常去吃饭。现在能送餐上门了,有时候下雨天不想出门的话确实方便很多。”

  饿了么党委副书记、公共事务总经理周星录表示,目前上海相关部门对于老年助餐服务数字化升级的接受度和认可度普遍较高,因此市内项目的落地正在不断加速,多个街道正在与饿了么合作对接,相信未来上海有更多老年人能够享受到便利的居家点餐服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