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宝库文化中心年度新展:“追光——致敬每一次突破”开幕
2021年03月20日 02: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0日电(徐明睿)3月18日,位于上海中心37层的宝库文化中心迎来了牛年首次大展——“追光——致敬每一次突破”。

  本次展览分为“混沌之光”、“理智之光”、“自我之光”三个篇章,用沉浸式概念展现了不同时期人类对于“光”的崇拜、使用及创造过程,也涵盖了中国工艺美术发展史的三个阶段——单纯满足功能、强调审美情趣、注重自我表达,以及此过程中带来的多媒介、多类型、多领域的突破。

  “中国工艺文化的起源、发展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宝库匠心馆馆长叶柏风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在致敬古代工匠的同时,融合设计、科技、建筑、空间、生活等领域,与大众共同探讨工艺美术未来实践的全新方向,更好地传承、创新中国工艺文化。

  “一定要适应现代人的使用习惯”,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梅国建告诉记者,在“瓷器”创新的道路上,有两点最为重要,适用于现代人是其一,扩大瓷器的“五感”,突破以往仅用“视觉”来感染观众的特点是其二。

  “传统工艺的创新一定要有高度”,上海香山画院院长陈明坦言,让传统艺术焕发光芒,创作反应时代文化特征的作品是艺术家们应有的社会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颇具特色,有些艺术作品,在普通光源下和特殊光源下可呈现出两种不同的景象。观展者还可通过手里的手电筒,发现创作者留下的隐藏“彩蛋”。

  据悉,展览将从3月18日持续至4月11日。展览期间,宝库文化中心内还将举办《青花志——秦锡麟师徒现代青花主题艺术展》《辉映——千年灯具精品展》等展览。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