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香港艺人吕颂贤联名青年陶艺家吴云涛紫砂文创作品在沪发布
2021年11月08日 13:5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8日电(张践)115香港艺人吕颂贤联名青年陶艺家吴云涛原创首发紫砂文创作品笑傲江壶发布会在世博文化交流中心举行

出席活动的嘉宾有上海市收藏协会创始会长吴少华上海东方明珠国际交流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建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办公室主任施渝一前世界游泳冠军乐靖宜等

近年来国潮文化得到了广大民众的喜爱这次艺人和匠人的跨界合作引用武侠经典故事植入传统非遗手工艺别出心裁。“作为80我有个侠客的梦想小时候看96经典版的笑傲江湖》,令狐冲桀骜不驯潇洒倜傥一身绝学又重情重义的形象成为脑海中挥之不去的经典剧中令狐冲的扮演者吕颂贤也被原著金庸先生评价为最接近原著的演员’。”吴云涛说。“为了能使笑傲江壶更好地体现原著中的人物特色我重温96版经典剧其中的几个镜头一直在我脑中挥之不去给了我很多的灵感其中一个镜头是说着格老子的令狐冲手里拿着酒壶喝酒的画面一个是令狐冲在思过崖遇到风清扬传授他独孤九剑的画面经过反复思考取其谐音我把武侠剧中爱喝酒的令狐冲变成紫砂壶里的拎壶冲’,所以把壶身做成了酒坛的造型华山的壶钮壶背挂上令狐冲的宝剑做完造型觉得正面有点空跟吕哥商量吕哥觉得正面刻上了一语双关的比较酷是令狐冲的冲又是冲茶的冲真是神来之笔给作品点了睛。”

上海市收藏协会创始会长吴少华表示今天的活动非常有创意在当下互联网经济的背景下我们的文化需要创新创新的本质是为了普及传承和发展紫砂作为一门传统的工艺是中华民族的一个符号,《笑傲江湖这部经典文学作品与传统工艺结合为传统文化融入了新的元素文创作品笑傲江壶”,是艺术的结晶吴云涛(小侠)把当下人们对艺术的联想和追求把自己对于的追求和对非遗工艺的追求融入到这把笑傲江壶”,让观众实现了不一般的紫砂艺术享受

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办公室主任施渝一表示近两年时尚的概念已经不是单一的时装服饰等而是一个时尚生态圈的概念今天虽然是紫砂壶的发布会但现场有茶艺古琴汉服书法等就形成一个中国传统文化生态圈第二就是跨界小侠的传统紫砂工艺跟吕颂贤先生的经典影视作品的跨界将为上海的时尚消费品打通更多的通路

活动现场香港艺人吕颂贤说:“金庸老师离开我们到今年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非常感谢老师生前对我们这一版笑傲江湖和我这个令狐冲的认可也一直很感恩如果没有金庸老师也没机会成就我成为大家心中令狐冲的经典说到令狐冲其实和现实中的我最大的差别就是在于他爱酒如命我偏偏不爱喝酒只爱喝茶适逢2021年头和好友小侠聊起此事决定打造一款作品向金庸老师致敬经历了大半年的努力开发与研究,‘笑傲江壶终于面世啦今天就以此作品向金庸老师致敬也非常感谢好友小侠帮我完成了这小小的心愿更希望大家会喜欢笑傲江湖壶’”。

  据悉本次活动由凌晨文化和宫美文化有限公司主办活动同时得到了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上海市收藏协会世博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上海森兰外高桥商业运营中心有限公司, 交大南洋文创研究院等的大力支持()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