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瓷上墨——叶建新陶瓷艺术展”开展
2021年11月12日 18: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2日电(康玉湛)“瓷上墨——叶建新陶瓷艺术展”于2021年11月10日至30日在上海中心大厦38层宝库匠心馆展出。此次展览将展出40件叶建新教授近三年创作的釉里红、水墨绢瓷、水墨琉璃作品。

  叶建新教授是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大家,同时还是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在新材料、新工艺的探索方面,他创造性的研发了水墨绢瓷,在景德镇当地山林中选取含铁量较高的泥土,与高岭土、瓷石混合,创造出仿绢的效果,再用特制的釉上彩颜料进行瓷胎上绘画,表现瓷上的水墨气韵。

  叶建新表示,与绢上绘画不一样的是,瓷板上作画不仅可以皴擦点染勾,还能保存釉料的流动感、可变化性,实现绢帛上达不到的效果。绢上加工,除了画笔,手、橡皮都能成为工具,技法的无穷变化,使其拥有超越普通瓷板的“不择手段”的创作方式。绢画是中国古老东方美的体现。仿绢瓷板中,有的画面,有意露出“绢”的底色。绢帛的脉络纹理与瓷的厚重韵味并存。从中透出整个东方绘画传承嬗变的魅力。

  此外,叶建新教授创作的“水墨琉璃”,以清新淡雅的文人山水画形式出现,打破了人们对传统琉璃“粗枝大叶”风格的认知——独创的水墨样式着重描写物象的意态神韵,追求超然世外的意境;琉璃器皿流线型的表达,与空灵的水墨遥相呼应。

  宝库匠心馆位于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是中国工艺美术与非遗艺术的聚合平台。宝库匠心馆,以文明传承与时代发展并重,深入最具代表性的工艺文化领域,探索呈现中华文明的活态传承,与契合时代造物的匠心精神。馆内由三大主题展馆、二十八个大师空间与多功能厅组成,馆区共约2000平。

  此次“瓷上墨——叶建新陶瓷艺术展”的展出地点为宝库匠心馆C馆及多功能厅。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康玉湛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