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嘉定区首届中小学生电影文化周开幕
2022年10月29日 00: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9日电(徐明睿)近日,上海市嘉定区中小学生电影文化周启动仪式暨暑期电影进校园实践成果展示活动在嘉定影剧院举行。在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联合区属国有企业绿洲控股集团合力打造的一项全新的德育教育品牌。该项目通过优秀电影进校园、影视教育进课堂、红色影视研学、影视夏令营等系列活动,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拓展“大思政”课堂资源,提升“双减”服务质量,让优秀影视发挥综合育人作用,不断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阳光电影,经典感人

  自2004年起,上海市教委就启动了文教结合机制改革,将影视教育引入课堂主渠道,进行影视育人探索。嘉定区根据市教委的统一安排,积极开展“百年树人 电影阳光行”活动,至今已经有16年,基本做到区域全覆盖,全区98所中小学生每学期都有一次电影观摩的机会,平等享有文化资源。十余年来,电影课堂成为了嘉定区中小学生的德育课堂,不断引领学生赓续红色基因、感受家国情怀、撒播真善美种子。

  活动现场,主办单位通过统计在2021年至2022年间,中小学生点播次数最多的6部影片,评选出“百年树人电影阳光行”嘉定区中小学生最喜欢的电影,分别是:《夺冠》《悬崖之上》《攀登者》《我和我的父辈》《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

  今年起,嘉定区的中小学生不仅可以看到更多优秀的影片,还将通过“四个一”学习方式,也就是,上一节电影微课堂、看一场正能量电影、写一篇电影观后感、开一节主题班会课,让观影更“走心”。

  五育并举,影视育人

  为了更好地探索出符合嘉定中小学生的电影育人之路,区教育局、嘉定影剧院在2022年暑期期间,面向全区少年儿童推出了“嘉童侃电影 一起向未来”电影艺术普及公益线上课程。据统计,全区中小学生参与“嘉童侃电影 一起向未来——电影艺术普及公益线上课程” ,超过1.5万人次,一千多人通过答题、互动等形式,领取到了自己心仪的电影观摩券、儿童剧观摩券等学习奖励,和爸爸妈妈一起走进影剧院,渡过了欢乐有益的时光。

  暑假期间,区教育局试点在中光高级中学、启良中学开展影视育人实践项目。学生们亲自参与电影原创剧本编写、道具与服装设计、摄影与分镜设计、导演与表演等工作,在炎炎夏日体验了电影人的辛劳,交出了经典电影再演绎《地下少先队》和根据嘉定娄塘游击队革命事迹素材原创的微电影《娄塘往事》两部作品,并在本次电影文化周启动仪式首映。参与的学生表示:“学习并不只有伏案苦读,通过参与‘小咖创电影’项目让我沉浸式体会革命精神,发掘自身隐藏的潜力,同时也让我有了更强的责任心、创造力和行动力。”

  校社协同,合力树人

  嘉定区良好的电影育人氛围,离不开各类生态圈的构建,区教育局汇聚校内、校际、区域教研和不同领域的专门力量,形成合力,共同树人。活动现场来自学校、学生、电影业界和文化历史学者分别畅谈了如何让优秀影片成为鲜活育人载体的看法。

  为了导入各个领域的专门力量形成合力,获取更多社会资源的支持,嘉定区教育局和区属国企绿洲控股集团合作,共同探索,将国有企业的场地资源、专家资源、电影片库资源等整合导入教育资源,构建融合、互通的德育资源平台。现场,区教育局和绿洲控股集团正式签署电影育人合作共建协议,并授牌首批25所中小学成为电影育人实践基地,通过校社协同,合力打造嘉定区德育教育全新品牌,将“嘉定区中小学生电影文化周”项目打造成全市“电影育人”精品活动。

  “一部部优秀的影视作品,就是一本本生动的教科书。”嘉定区始终把青少年学生德育教育创新,增强德育工作实效作为学生全面发展的首要工作,将以打造“嘉定区中小学生电影文化周”这一全新德育品牌为契机,构建具有嘉定特色的德育教育新格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