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宝库匠心馆“如瓷,出色。”迎来开展
2023年01月15日 22:2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5日电(周孙榆)1月15日聚焦陶瓷工艺宝库匠心馆系列大展第二展“如瓷,出色。”在上海宝库匠心馆正式拉开帷幕

  据悉本次展览共集结了三十余位来自海内外不同领域的艺术家们,通过各自独特视角下的多元创作,和观众一起洄古、辨今、历远,卧游于此时此刻时空切片下陶瓷艺术向我们展现的中外文化对话、碰撞与交融。

  展览分为“寻青”、“生白”、“流彩”、“远色”、“逸格”五大板块。展览叙事以颜色为线索,由青、白二色所代表的单色视觉体验入手,逐渐从单色铺陈到多彩、从狭义的色彩延展到广义的媒介形态、从对古典的回响到对当下的审视,从对彼时彼地的远方遐想到地缘文化的再构与共鸣。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本次展览开启,宝库匠心馆的展陈空间也将进一步外延,由珐琅厅与宝库汇两个展厅组成的展陈空间将成为本次展览的主展厅。

  其中珐琅厅拥有吉尼斯世界纪录——全球最大的480.3平方米景泰蓝地面。它是珐琅工艺首次在地面的实践,也是史上最大的一块平面珐琅艺术品。以珐琅厅为舞台,独特的展陈空间与呈现当代艺术理念陶瓷艺术作品形成有机融合,营造出令人难忘的感官冲击。

  另一展厅宝库汇也颇具特色。作为临江而立的江景展厅,宝库汇拥有70米的挑高空间,保证最大限度的无遮挡视野。白天阳光透过双层玻璃落入展厅,为展厅增添了一抹惬意的温暖。到了夜晚,展厅的灯光缓缓透出,夜幕、灯光、艺术品与江景交相辉映,构建起共融的文化场域。

  近年来,随着“国潮风”的崛起,中国传统工艺与非遗艺术已逐渐凸显了其文化价值和社会效益。如何能实现经济效益,构筑文化产业链,在传承与创新的同时推动传统工艺与非遗艺术的发展是宝库匠心馆始终在探索的文化课题

  宝库文化首席执行官许刚在展览开幕式上表示:“大部分传承人更擅长的是工艺本身,在把艺术作品转化为商业价值时,他们普遍会碰到两个问题,一是如何设计与制作出更符合时下年轻人审美喜好的艺术作品,二是在有了好作品的前提下如何去营销,并且链接另一端对国潮有需求的品牌方。

  许刚表示宝库匠心馆希望通过完善的配套市场服务体系,帮助艺术家与工艺美术师凝练核心IP,在数字技术的赋能下,以文化促进商业,以品牌传播再反哺文化。”

  据了解本次展览于2023年1月16日起正式对公众开放,展期持续至228()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周孙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