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新·申见”前沿圆桌访谈举行 展望未来产业的未来图景
2023年02月17日 02: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7日电(康玉湛 周孙榆)【解说】2月16日,以“未来产业:鼎新与信心”为主题的第二期“中新·申见”前沿圆桌访谈在上海中新传媒大厦举行,与会嘉宾探讨前沿技术变革趋势及其带来的颠覆性变革与影响,并结合未来健康、未来智能、未来能源、未来空间、未来材料等上海五大未来产业集群的部分细分领域展开深度探讨,进一步展望上海未来产业的未来图景。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技术进步处副处长居欣珏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布局发展未来产业,既是上海积极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结合自身优势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举措。

  【同期】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技术进步处副处长居欣珏

  上海在“3+6”现有优势产业基础之上,根植于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和智能终端四大新赛道之后,面向10年乃至更长期的抢占前沿技术和产业制高点的战略谋划和举措。企业是创新主体,没有企业积极推进成果转化、机制创新和模式创新,我们的未来产业就成为无源之水。

  【解说】居欣珏表示,作为未来产业的推进部门,非常乐见企业的成长壮大,也非常乐意为企业提供更多的资源、更好的服务和更大的支持,共同助力企业发展。

  上海中创产业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芮晔平发表题为《从容谋局、向实而行:关于上海未来产业发展的几点思考》的主旨演讲。芮晔平表示,未来产业具有本原性,是改造世界的产物,也具有一定的延续性。

  【同期】上海中创产业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芮晔平

  从功能上来讲,未来产业先导区它是要兼具创新资源功能和产业引领功能。需要在一个或者多个细分领域、细分赛道打通整个产业链和创新链,实现高端产业集群引领发展。在空间层面,科创资源要较集聚、较丰富,具有一定的产业技术条件。相信上海有能力,也有条件将未来产业规划图真正转变成施工图,绘就好未来产业发展的宏伟蓝图。

  【解说】在圆桌对话环节,脑虎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陶虎,上海凯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监郑倩,星奕昂(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立群围绕“防患于‘未’然——健康诊疗如何成为未来日常?”展开对话,介绍未来性的技术和产品,讨论如何融合产学研,如何应对未来产业爆发性增长或者有序性发展等。

  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策划师宋晓东、傲鲨智能合伙人兼CMO张华、图灵量子战略总监王新文围绕“‘智’解‘未’知数——未来智能应向何处发力?”展开对话,聚焦各自发展优势和机遇,对未来产业创新链上的薄弱环节及不确定性等提出建议对策。

  纬景储能副总裁、政策与战略研究院院长谷雨,重塑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市场总监刘一粟,时的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MO蒋俊围绕“未来新‘材’‘能’——能源、材料与空间怎样重塑未来?”展开对话,讲述各自领域的优势、发展瓶颈以及未来展望。

  中国新闻社上海分社副总编辑李佳佳、上海中创战略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员项田晓雨、上海中创战略规划中心高级研究员朱加乐、上海中创战略科技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蒋英杰分别主持了相关圆桌对话。第二期“中新·申见”前沿圆桌访谈由中国新闻社上海分社、上海中创产业创新研究院主办,上海中新传媒文化咨询有限公司承办。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康玉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