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科幻片中的“未来科技”正在走向现实
2023年02月18日 01: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8日电(康玉湛 周孙榆)【解说】近期,《流浪地球2》《三体》等科幻影视作品热播热映,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科幻潮”的掀起不仅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科幻影视工业的崛起,更展现了许多“未来科技”的现实发展脉络。

  2月16日,以“中新·申见 未来产业:鼎新与信心”为主题的第二期“中新·申见”前沿圆桌访谈在上海举办,傲鲨智能合伙人兼CMO张华在此间告诉记者,希望借《流浪地球》这个契机,让大家知道外骨骼这个技术并不科幻,而是在生活中可见,每个人都用得上。

  【同期】傲鲨智能合伙人兼CMO张华

  因为可能很多人这次也通过《流浪地球2》知道我们。以前可能都在科幻片里面,现在走到生活里。生活大家也在思考,除了我们看到的在工作当中,我们一些重体力岗位的人可以去用,那是不是可以我在家庭当中也可以用,举个例子 老年人。

  【解说】此外,在影片中,拥有超强算力和自我意识的量子计算机MOSS(原名550W)同样“火出圈”。

  图灵量子战略总监王新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量子具有叠加的属性,也就是并行计算的特性,如果计算规模与经典计算相当,算力将会呈指数级增长。

  【同期】图灵量子战略总监王新文

  核心来说我们还是一家做计算的公司,只不过我们用这种新的计算范式,用量子计算的范式来做计算。各行各业计算中都会有一些痛点,所以说我们也会在这个,根据经典计算遇到的痛点,我们来解决这部分问题。

  【解说】“数字生命计划”作为《流浪地球2》中的另一主线剧情,可以说是一字不提元宇宙,却处处都是元宇宙。

  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策划师宋晓东表示,国内元宇宙产业的未来图景是很大的。

  【同期】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策划师宋晓东

  我们的优势在于我们的文化内容,内容的创造它要有文化底蕴的支撑。中国在构建我们的元宇宙世界的时候,不仅仅是现代科技世界,不仅仅是工业革命之后的世界,我们的唐宋元明清,有无限的想象空间甚至山海经的世界,我们也可以构建进去。

  【解说】咨询公司德勤发布报告称,到2035年,元宇宙每年对中国内地的GDP贡献将达到4560到8620亿美元。中国正在通过深厚的技术和制造实力塑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元宇宙”。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康玉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