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从“能源创新”到“方式拓展” 新能源应用场景将更加丰富
2023年02月18日 18: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8日电 (康玉湛 周孙榆)【解说】近年来,出行行业加速变革,在“双碳”目标和智能化时代语境下,新能源、电池储能、载人飞行器等领域,催生出了一大批潜力十足的高科技企业,并让“未来出行”这条赛道愈演愈热。

  在积极探索能源低碳转型的当下,以氢能源燃料电池汽车为代表的交通领域是重要突破口。近日,以“未来产业:鼎新与信心”为主题的第二期“中新·申见”前沿圆桌访谈在上海举办。重塑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市场总监刘一粟在此间告诉记者,氢燃料电池的应用场景非常丰富,比如氢燃料电池汽车,现在上海已经部署了几千辆。

  【同期】重塑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市场总监刘一粟

  我们已经实现了燃料电池产品的产业化,包括其中的核心零部件。那么在未来,我觉得在氢能的这个整个产业链当中,比如说氢气的储运,比如说氢气的制取,这些环节当中其实有很多的这个关键技术,它未来的产业规模也会很大,那么这个我们其实也是在积极的关注。随着这个氢能技术和氢能产业的发展,那么对于未来的很多行业,很多产业都会带来一个提质增效的这个过程。

  【解说】此外,随着能源结构转型带来的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电力系统面临着供销平衡、系统安全稳定、新能源高效利用等多重挑战。纬景储能副总裁、政策与战略研究院院长谷雨表示,不同于汽车大量使用的磷酸铁锂电池,液流电池的应用场景主要是风光储备,更适用于需要长时储备的城市大型项目。

  【同期】纬景储能副总裁、政策与战略研究院院长谷雨

  现在我们在杨浦滨江,在徐汇滨江,杨浦滨江有艺术馆,在徐汇滨江正在打造一个综合性的一个商业综合体,我们都已经融入了规划之中。未来可能会在杨浦和徐汇,首先打造我们城市应用侧的这种示范项目。

  【解说】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2022年12月,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53辆和607辆,同比分别增长4.1%和24.9%。2022年全年,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累计分别完成3626辆和3367辆,同比分别增长105.4%和112.8%。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康玉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