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 全力做强创新引擎
2023年02月18日 18: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8日电(康玉湛 周孙榆)【解说】眼下,“未来产业”成为上海发展频频提及的“热词”。上海欲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全力做强创新引擎,培育发展新动能。

  什么是上海的未来产业?2022年出台的《上海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发展壮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明确,到2030年,在未来健康、未来智能、未来能源、未来空间、未来材料等领域涌现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硬核成果、创新企业和领军人才,未来产业产值达到5000亿元左右。

  上海中创产业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丁国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产业除了要有技术突破外,还要注重产业的融合。

  【同期】上海中创产业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丁国杰

  比较重要的就是产业化这一块,产业化的一个融合。因为我们讲未来产业你只有技术的话,它是停到在技术的一个层面,就是它要有一个向产业化的一个转化。那我觉得这里面的关键点,就是我们几个方面的一个融合,第一个就是跨界的这种技术融合,第二个就是我觉得它是一个我们这个产业链和创新链的一个融合。那这个里面,我们政府也有一些作为的空间的,比如说提供一些示范应用,市场的推广。

  【解说】细胞治疗是上海打造未来健康产业集群另一条新赛道。星奕昂(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立群认为,推动细胞治疗领域发展离不开政府搭台。

  【同期】星奕昂(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立群

  做创新的话,真的需要把所有聪明的脑袋放到一起。创新也是在产学研里面都有。如果说我们是五湖四海各种人在一起,我们来做创新,大家取长补短,这就对了。

  【解说】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技术进步处副处长居欣珏表示,作为未来产业的推进部门,非常乐见企业的成长壮大,也非常乐意为企业提供更多的资源、更好的服务和更大的支持,共同助力企业发展。

  【同期】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技术进步处副处长居欣珏

  我们具体的这个举措是通过项目加人才,载体加平台两大举措,来形成构建我们上海扶持、优化未来产业发展的生态,来助推上海未来产业的发展。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康玉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