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清华经管CIDG与领英联合发布《全球数字人才发展年度报告(2022)》
2023年03月21日 13:2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1日电(周孙榆 李秋莹)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数字人才发展是数字经济的核心驱动力在近日于上海举办的《出海企业如何实现全球数字化人才布局》的主题沙龙活动上,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煜波教授发布了《全球数字人才发展年度报告(2022)

  我们连续多年与领英(LinkedIn)中国经济图谱团队合作,对全球数字人才和数字技能发展趋势进行三年的深入研究。”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煜波教授表示近年来全球数字人才发展提速明显,数字人才也在向全行业加速渗透特别是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在多个行业的数字化人才发展中都实现了突破性增长,此外,以人工智能和材料科学等为代表的颠覆性数字技能,在中国主要城市的渗透率都在不断提升

  “我们希望通过揭示颠覆性数字技能在全球的发展趋势,帮助中国企业更好的锚定和吸引顶尖数字人才,从而进一步优化在全球市场的数字产业链布局。陈煜波说。

  领英中国总裁陆坚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全球细分市场,企业需要多重维度的前沿信息和多方资源的扶持共享。这也是领英在2022年底联合波士顿咨询公司 (BCG)、金杜律师事务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CIDG)以及微软中国等在企业全球化领域有丰富经验和资源的组织启动“企业全球化俱乐部”(Go Global Club)的初衷。通过打造一个线上线下联动的企业全球化社区,企业全球化俱乐部将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市场提供可持续的智力支持和资源扶持。

  《全球数字人才发展年度报告》指出,自2020年以来,全球数字人才在主要行业的比例逐年提高,数字人才在全球各主要城市(地区)的绝对量逐年增加,体现了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正向循环力。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带动数字人才不断增加,从而驱动主要产业向数字化加速转型

  相对于2020年,中国主要城市中ICT行业的数字人才占比增加,包括杭州、深圳、北京、南京、广州等、其增速远超班加罗尔和旧金山这样的传统ICT人才聚集地,这也从侧面展现出中国对高新技术创新发展的持续投入和人才培养力度。

  报告针对两大ICT行业和四大非ICT行业,进行了数字人才分布的对比分析。从全球整体情况来看,亚太地区在ICT行业、制造、金融和消费品行业中数字人才占比相对领先;欧洲地区在公司服务中数字人才占比相对领先;北美地区数字人才的行业占比则相对均衡。

  值得注意的是,较2020年,中国四大城市在软件与IT服务领域的数字人才占比均出现了显著增长。在非ICT代表性行业中,杭州制造业数字人才占比进入全球前十,北京金融业数字人才占比进入全球前十。尤其是在消费品行业中,广州数字人才占比占据榜首,苏州首次上榜,上海也实现增长。

  该系列报告研究的一个主要核心就是数字人才所具备的技能组合及变化趋势。2019年研究团队首次将数字技能划分为“基础性数字技能”和“颠覆性数字技能”。颠覆性数字技能,如人工智能、机器人、数据科学、基因工程等,是推动数字化深层次转型的核心力量,也是全球化企业打造创新业务和应用场景的关键驱动力。

  与2020年数据相比,中国主要城市在颠覆性技能发展方面已经呈现了一定的人才优势,在纳米技术、材料科学、基因工程、航空航天工程等技能领域实现普遍增长。深圳在基因工程、机器人领域具有优势;北京在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工程的渗透率不断增加;上海在材料科学,广州在人机交互,南京在机器人和纳米技术方面有所增长。(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周孙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