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数实相长 元生万物” 第三期“中新·申见”前沿圆桌访谈举行
2023年04月21日 23: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1日电(樊中华 康玉湛 周孙榆)4月20日下午,以“数实相长 元生万物”为主题的第三期“中新·申见”前沿圆桌访谈在上海中新传媒大厦举行,来自学、企、政各界的与会嘉宾就元宇宙时代,上海如何引导前沿科技健康有序发展,促进虚实结合、以虚强实,引领具有中国特色的元宇宙发展道路进行了深入探讨。

  上海市经信委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副处长刘文在致辞中表示,去年以来,上海提出了要抢抓元宇宙新赛道,培育壮大发展动能,率先发布了培育元宇宙行动方案,同时以上海市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揭榜挂帅及优化产业布局等举措,着力引导元宇宙向实融合发展。

  上海交大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信息设计研究所所长席涛在题为《从0到1的元创:数字设计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当前,新的技术迭代越来越快,元宇宙的发展与应用是内容与科技双重创新的融合,而专业的、良好的设计,可在数字时代引领内容与技术的交叉融合创新。

  在主题为“机遇之门:如何引导前沿技术有序发展?”的第一场圆桌对话中,星纪魅族集团联合创始人、执行副总裁兼CTO张亚东,喜马拉雅珠峰智能实验室商业化负责人杨红春及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助理、市分布式共识技术协会秘书长廖方展开对话。嘉宾认为,版权问题是当前技术走向大规模应用中最首要的问题。

  在主题为“文脉复兴:数字科技如何唤醒文化消费力?”的第二场圆桌对话中,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委员、副馆长阮竣,节气盒子品牌创始人、节气研究社发起人孙雪婷及利亚德华东总部元宇宙事业部总监王霜凝共同探讨了元宇宙为文旅产业发展及文化传承带来的革新。嘉宾认为,传统文旅经济最大的“痛点”在于受限于空间和时间,而元宇宙技术可以以不同的载体深化内容的表达。

  在主题为“产业再造:元宇宙如何构筑经济新增长极?”的第三场圆桌对话中,商汤科技城市元宇宙首席架构师尹智,Unity中国技术副总裁左瑞文,51WORLD华东区副总经理兼战略运营中心总经理蒋志江共同探讨了元宇宙为经济发展带来的多重价值。嘉宾认为,当前,数字孪生已经广泛应用在社会多个场景,不仅能够做事中监控和事后分析,也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事前模拟,极大地减少了现实世界在管理、发展、探索中的试错成本,这也将是数字孪生真正的价值所在。

  本期“中新·申见”前沿圆桌访谈由中国新闻社上海分社副总编辑李佳佳主持,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端木海婴和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元宇宙专委会部长张婉分别主持了相关圆桌对话。

  第三期“中新·申见”前沿圆桌访谈由中国新闻社上海分社主办,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和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协办,上海中新传媒文化咨询有限公司承办。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康玉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