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走进体验馆看上海经济数字转型
2023年04月22日 12: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2日电(周孙榆)近日,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迎来揭牌。作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实践展示的最新窗口和地标,该馆围绕“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系统展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规划布局、重大项目、标杆场景以及特色实践。

  在经济数字化展厅,“新”成为关键词。一系列硬核新技术、制造新模式、数字新基建等在此展出。在展厅的筑基组团,空、天、陆、海等领域的高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成果吸引眼球。中国商飞推出无边界数字化系统、无线折叠式工厂等数字化解决方案,构建了全球第一个5G工业园区。由上海航天研发的网络空间协作AR远程服务平台,是首个工业级远程协同且虚实交互的操控台,通过AR交互技术打破客户与专家的地域限制,实现远程协作。 国内首个“黑灯工厂”无人车身车间示范生产线、汽车行业首个智能车全栈技术解决方案亮相展厅。中国船舶集团通过数字定义设计、数字定义制造、数字定义船厂,实现对传统船舶业的数字赋能。

  数字新基建作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动力源,三大通讯运营商聚焦算力服务。中国电信打造全国首个AI公共算力服务平台,中国移动形成“2+X+N”的整体算力新局面,中国联通打造城市算力枢纽赋能各行各业。

  在生物医药、芯片等前沿科技领域,傅利叶智能下肢康复机器人,国内首台质子治疗系统,国内首款7nm云端训练通用GPU——天数智芯天垓100芯片等也纷纷亮相。

  据了解,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共展示390家单位的610项展品,其中产业数字化250个,数字产业化83个。(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周孙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