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数字化赋能城市治理 助力上海“人民城市”建设
2023年04月22日 12: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2日电(周孙榆)近日,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迎来揭牌。作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实践展示的最新窗口和地标,该馆围绕“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系统展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规划布局、重大项目、标杆场景以及特色实践。

  城市治理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在体验馆的治理数字化展厅和生活数字化展厅,从一系列应用和服务中可以窥探一位普通上海市民的日常生活,彰显数字化赋能上海“人民城市”建设。

  “随申码”是上海市民们耳熟能详的一款应用,目前该应用使用次数已超过163亿次,用码人数超过7500万人。展厅中展示了“随申办”在交通出行,看病就医、文旅场馆、教育、体育、执法等场景的广泛应用。例如在出行领域,“随申码”实现与上海城市公交乘车码和地铁乘车码“三码合一”;在就医领域,随申码可以替代社保卡,目前上海市400多家公立医院已经上线扫码看病功能。

  在数享健康展区,数字技术正全流程服务患者看病,精准预约系统有效减少患者候诊时间。全市医疗机构实现111项检验检查互认,减少重复检查。5G+智能穿戴手表平台,帮助慢性病患者健康服务延伸到家。

  通过“一网通办”,市民办理各项业务只需“动动手指”。数字助餐、数字助行、数字助医等数字服务也让老年人享受数字生活的便利。(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周孙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