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以虚强实” 上海探路元宇宙赋能文旅产业
2023年04月24日 00: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4日电(樊中华 康玉湛 周孙榆)开年以来,上海文旅消费随春“回暖”势头强劲。作为拥有近300家博物馆和美术馆,每年举办文博艺术展览超过2000场、国内外演出逾4万场的国际文化之都,上海应如何借此“东风”持续挖潜文化价值,赋能文旅经济成为“核爆点”?

  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委员、副馆长阮竣在“中新·申见”前沿圆桌访谈中表示,“中共一大纪念馆最近每天都会迎来七八千名游客参观,但场馆面积有限,如何让现场的观众有更好的体验感和获得感,我们一直在探讨与元宇宙数字世界进行深度融合的方式与路径”。

  阮竣说,传统文旅经济最大的局限在于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正因此,今年初,中共一大纪念馆面向国内外企业和科研机构等发布元宇宙应用场景,希望借力数字技术破解“痼疾”。

  在利亚德集团华东总部元宇宙事业部总监王霜凝看来,传统文旅的另一个“痛点”在于可持续化。通过元宇宙数字孪生等技术,游客可不断重复回味游览经历,甚至从中发现新乐趣,激发其“再游一次”的想法。游客还可据此从客体变为主体,共同参与打造数字孪生景点,参与数字藏品的内容创作与消费。

  致力于将传统文化通过嗅觉与新消费融合的网红品牌节气盒子品牌创始人、节气研究社发起人孙雪婷也指出,如能通过元宇宙技术,将嗅觉带入沉浸式体验,可充分地打开“五感”,在时空纵横中,更立体地感知不同朝代对文化不同维度的阐释,更深层地体味中华传统文化的意蕴。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信息设计研究所所长席涛指出,元宇宙是内容与科技双重创新的融合,需要专业的、良好的信息设计引领。应从教育入手,以图形创意等课程着意培养理工科人才的创新思维,为“高创新浓度”的元宇宙时代的长足发展做好准备。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康玉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