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扯玲子、打弹子……“老城厢·新江南”文化节 带民众重温弄堂游戏
2023年04月27日 19:0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7日电(陈静 徐明睿)打弹子、滚圈子、扯铃子、刮片子等都曾是此间民众喜爱的弄堂健身游戏。首届青浦区“老城厢·新江南”文化节27日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半年里,民众可以在“老城厢·新江南”文化节中重温老城厢弄堂游戏、体验老城厢市井烟火、了解老城厢的温情故事……

  举办“老城厢·新江南”文化节,围绕“百年老城厢、江南新天地”的主题,希望进一步追寻老城厢历史渊源和文化底蕴,挖掘、传承和弘扬老城厢文化。“弄堂九子”是指:打弹子、滚圈子、踢毽子、顶核子、造房子、 扯铃子、刮片子、掼结子、抽陀子,这些简单而有趣的游戏在20世纪60年代曾备受民众喜爱,而在坊间广泛流传。在活动现场,闻讯而来的民众纷纷驻足:阿姨欢乐地跳起皮筋、扯玲子;伯伯打起弹子、刮片子,时间仿佛回到了过去。一些小朋友好奇地看着平时稳重祖辈开心地玩游戏,也忍不住试一试。造房子、打弹子,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从小生活在青浦的邹一峰告诉记者,小时候曾在家门口打弹子,当时,家中老人会教他玩各种游戏。他说,父母很怀念小时候玩过的游戏,很期待将这些传统游戏传承下去。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