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听院士讲未来产业!《“士”说“新”语——院士谈未来》节目定档五一假期播出
2023年04月29日 16: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9日电(康玉湛)作为国内首档以院士为主角、分享创新成果落地转化的系列访谈节目,也是首档院地合作、高端对话的“大师讲坛”,《“士”说“新”语》系列访谈节目第二季聚焦引领前沿技术发展的未来产业,定档4月29日正式上线,每周六晚在第一财经频道播出,并在爱奇艺、腾讯、优酷、土豆、抖音等平台全网同步首播。

  节目由中国工程院指导、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出品、上海电视台第一财经频道录制推出。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成果展示与转化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打造院士与产业界专家高端对话的“会客厅”、展示中国科技实力和产业创新力的“展示厅”,以及面向广大观众宣传科普、激发创新热情的“方向标”。五期节目紧紧围绕未来产业主题,从一个小切口呈现院士对所在领域的研究,带动更多观众成为追“新”族,理解支持进而投身于工程科技进步和创新的过程。

  本季节目共五期,根据上海市政府印发《上海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 发展壮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的工作部署,聚焦未来健康、未来智能、未来能源、未来空间、未来材料五大方向,邀请院士为观众带来新技术、新理念、新方向的主题演讲,并和来自产学研用等不同领域环节的城市助力团嘉宾一起,共同从科学前沿、产业落地、科技转化、企业创新等多个维度,来探讨创新发展的方向,激发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内生动力,助力建设世界级未来产业创新高地。

  未来健康领域,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以《用数智重塑医疗》为主题,介绍第三次医学革命的大背景,未来医院究竟会是什么样的。对生命进行“数字化”表述和“智能化”计算,会给每一个人带来怎样的全新生命体验呢。未来智能领域,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旭,将以《脑科学 打开人工智能产业的金钥匙》为主题,为观众揭开大脑的秘密,带大家走进最前沿的脑科学世界。未来能源领域,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丁文江以《轻氢之美 寻找氢储运的最优解》为主题,将向我们介绍“镁基固态储氢”的最新进展、分享氢能产业最新的动态、为我们绘制一幅未来氢能源的发展路径图。未来空间领域,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院士以《踏上这条深蓝之路》为主题,介绍他和团队正在努力构建一个海洋信息基础设施系统,为海洋生物医药、工程装备、可再生能源、新材料、海洋环保等各领域的产业集群发展提供基础支撑。未来材料领域,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美芳以《纤维材料  引领未来》为主题,介绍人类文明始终和纤维紧紧的联系在一起,分享了中国如何从纤维大国向纤维强国迈进,纤维究竟已经拥有了哪些高科技的性能,未来又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想象空间。

  为落实未来产业行动方案有关要求,推进上海未来产业发展,上海还组织了2023全球“未来产业之星”大赛,报名时间截止6月10日。大赛以“项目+人才”双轮驱动的模式,吸引全球未来产业领域的顶尖创新人才和团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叠加各类创新支持政策,着力实现“五好五不缺”(即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好应用不缺场景,好创意不缺人才,好团队不缺资源),支持未来产业培育壮大,为上海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提供项目和人才支撑。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康玉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