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传统沪剧《抢亲奇缘》时隔33年重登舞台
2023年05月05日 16: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5日电(周孙榆 王笈)近日,传统沪剧《抢亲奇缘》时隔33年重新登上舞台,由上海沪剧院青年演员再现经典。

据悉,1990年,王盘声、邵滨孙、赵春、杨飞飞、王雅琴、汪秀英、小筱月珍韩玉敏8位老艺术家们在上海剧协的号召下成立了“春申沪剧团”,《抢亲奇缘》便诞生于此,它唱出了当时市民百姓的悲欢诉求和梦想心声,风靡一时。如今, 上海沪剧院坚持守正创新,通过复排经典,开辟青年演员练兵阵地追逐青年观众群体

上海沪剧院方面介绍,新编的《抢亲奇缘》邀请中国戏曲导演学会理事舒悦担任复排导演,创新地修改了剧本,带领沪剧年轻演员复排该剧。整部剧目的时长由原来的三小时调整到了两小时二十分钟左右,再加上现代人的审美、喜剧的因素,抢亲部分邀请京剧院老师加盟,带来一段精彩的武打表演。剧本上“定情”的唱词、唱腔推翻了原先较为传统的表演,结合了当下年轻人的思维方式和处理方式重新进行了编写,同时合并了“瞎子算命”和“定亲”两场戏。整部剧保持着诙谐幽默的基调,念白部分和唱段部分合理分配,希望既能让沪剧的忠实观众爱看,也能吸引更多没接触过沪剧的人喜欢看、看得进去。与此同时,本剧可拆可合,拆开4段折子戏都可以单独表演,灵活适应各种类型的演出需求。

上海沪剧院演员团党支部书记、上海沪剧院青年团团长吴争光表示,上海沪剧院始终坚持“以演出为中心的”的核心要求,立足本来,大力探索、守正创新,利用沪剧特色推进剧本复排。充分尊重和发挥老艺术家作用,实现沪剧流派传承有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周孙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